2012-07-20

【鉅亨網2012-07-16】當破產不再是件羞恥的事 巴菲特:美市政破產數量將增加

當破產不再是件羞恥的事 巴菲特:美市政破產數量將增加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2-07-16 17:15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股神巴菲特認為接下來美國地方政府破產案件將繼續增加,因加州 3 大城市近日連續聲請破產,已降低此事的羞恥印記。


《彭博社》周日(15日)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認為接下來美國地方政府破產案件將繼續增加,因加州 3 大城市近日連續聲請破產,已降低此事的羞恥印記。



上周二(10日)洛杉磯東部的 San Bernardino 宣佈聲請破產保護,之前數日同在加州的 Mammoth Lakes 也宣告破產;而幾周前位在舊金山以東、人口 29.2 萬的 Stockton 甫因為財政赤字過大,成為美國規模最大的破產城市。



巴菲特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當Stockton 與 San Bernardino 等頗具規模的城市也都宣告破產時,此事的羞恥感就會降低…甚至可能引起其餘城市效尤」。



許多美國城市與鄉鎮正面臨極大的財政壓力,因退休金與健保福利開銷不斷上升,而稅收卻伴隨著不景氣而下滑。



巴菲特說,一旦民眾發現就算破產了市政還是照常運作,沒有多大影響,下回市政會議面臨退休金等問題時,或許就會更輕易說出「那就宣告破產吧」這句話。



即使如此巴菲特依然對市政債具有信心,他強調,美國不會如同華爾街天后分析師惠特妮(Meredith Whitney)2010 年預言的,出現數千億美元市政債違約。



巴菲特說,「我不認為我們已處於懸崖」,地方政府將以破產為籌碼,與員工進行退休金協商。



監管機構資料顯示,截至 3 月 31 日,巴菲特掌舵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BRK/A) 持有約 30 億美元市政債;2010 年底持有約 36 億美元。



2010 年 6 月巴菲特參加「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聽證會時,就曾預言未來數年市政債將出現「嚴重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