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

【工商時報2012-07-15】巴菲特預言:美破產城市 會愈來愈多

巴菲特預言:美破產城市 會愈來愈多


2012-07-15 00:55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近3周來加州連續3個城市聲請破產保護,對此巴菲特上周五指出,頗具規模的城市都聲請破產,那麼破產將不再被視為奇恥大辱,未來美國地方政府破產的案例將有增無減。



 位在加州洛杉磯以東、人口21萬的聖伯納汀諾(San Bernardino),本月10日決定向法院聲請破產。在此之前,舊金山東部、人口29.2萬的史塔克頓(Stockton),就因財政缺口無法填補而聲請破產,成為全美走上破產一途的最大城市。另一加州城市長毛象湖(Mammoth Lakes)本月也尋求破產保護。



 面對近來的城市破產潮,巴菲特接受彭博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史塔克頓或聖伯納汀諾這類規模可觀的城市都聲請破產,或許意味此種做法不再像過去那樣不光彩,還可能吸引其他城市起而效尤。」



 巴菲特說,一旦大家發現此舉有用,市議會若遇到付不出退休金的問題,可能會脫口而出:「我們宣布破產吧。」



 然美林美銀銀行市政債券研究部門主管哈雷希(John Hallacy)反駁,「說聲請破產已不被污名化言之過早。」



 巴菲特不認為美國會如華爾街天后分析師惠特妮(Meredith Whitney)2010年所預測,有數千億美元市政債券瀕臨違約。這位億萬富豪說:「市政府會拿破產作為威脅,特別針對退休合同試著與雇員談判。」



 不過巴菲特2010年出席「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聽證會時,曾預言市政債券在往後幾年恐爆發「嚴重問題」。市政債券顧問公司Municipal Market Advisors資料顯示,今年來有42家市政債券發行機構首度違約,較去年與前年分別減少68%和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