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4

【鉅亨網2012-07-13】皮海洲:中國股市難出巴菲特

皮海洲:中國股市難出巴菲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經濟網) 2012-07-13 13:58:01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日前,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一行到重慶調研。在走訪證券公司營業部時,郭樹清與部分個人和機構投資者代表進行了面對面交流。交談中郭樹清希望投資者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爭取有朝一日成為中國的巴菲特。



成為中國的巴菲特,這是每個投資者共同的心愿與夢想。郭樹清的寄語說到了投資者的心坎上,讓投資者在夏日里有一種涼爽的感覺。不過,郭樹清的寄語也就只是一種美好的愿望而已,投資者要成為巴菲特,在中國股市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投資者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也成不了巴菲特。



這是由中國股票的高估值與新股的高價發行決定的。以中石油為例,這是巴菲特曾經投資過的一家中國公司股票。巴菲特買進的是中石油H股,2000年在中石油H股股價被嚴重低估的時候,他以1.10港元到1.20港元之間的價格買進11.09億股中石油H股;隨后又以1.61港元至1.67港元不等的價格增持8.58億股中石油H股。之后,巴菲特持有中石油H股長達7年。直到2007年中石油A股上市前夕,巴菲特以平均13.47港元的價格悉數拋空了中石油H股,盈利達到10倍。這還不包括在過去7年中巴菲特所得到的豐厚的分紅回報。



但國內投資者就沒有這樣的好運了。中石油A股的發行價就達到了16.70元,是中石油H股發行價的12倍以上。而上市價格更是高達48.60元。同樣是中石油的股票,但投資者如果投資A股,就只能承受投資虧損的命運。如果是長期投資,等待投資者的更是跳樓的命運。A股的高價發行與高估值,決定了A股投資者虧損的命運,做巴菲特只是一種夢想。



不僅如此,A股市場包裝上市的流行,業績變臉現象的普遍,也讓投資者很難成為巴菲特。投資者樹立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績優股就是投資者的首選。但問題是A股上市公司的業績并不靠譜。一些新公司,發行前業績高增長,但股票上市后很快就出現業績變臉現象。如同樣是巴菲特投資的另一家中國公司比亞迪,2009年、2010年每股收益達到1.77元、1.11元,但2011年該公司每股收益降到了0.60元,今年一季度更是降到每股0.01元。面對該公司業績的急劇變臉,廣大投資者又能奈之若何?



此外,A股市場的大起大落,也讓投資者很難成為巴菲特。A股市場是一個大起大落的市場。如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以及2008年的大熊市,讓投資者坐了一趟過山車。即便如今4年半的時間已經過去,但A股市場還不到2007年高位的半山腰。因此,投資者如果長期持有,那么投資者很難有所收獲,甚至還會把本金賠進去。反觀美國股市,即便是在金融危機的中心,其股指跌幅也較為有限。今年美股的三大指數中,有兩大指數已超越2007年的高點,道瓊斯指數也一度逼近2007年的高位附近。可見,面對大起大落的A股,投資者長期持股不動,并不是正確的投資方法。



(責任編輯:武曉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