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

【鉅亨網2012-07-05】巴菲特買報

巴菲特買報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7-05 16:04:01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記者於盟當別人都在恐懼時,巴菲特又一次運作起來。在別人看來報業“日落西山”之時,他卻在不斷地買入。



6月22日,這位“奧馬哈先知”以未公開價格購買了美國得克薩斯州的《韋科先驅論壇報》。一個月前,他旗下的伯克希爾公司宣布投資1.42億美元購買美國廣播及出版社MediaGenera旗下的美國東南部63家地方新聞報紙。去年11月,他還曾購入家鄉奧馬哈的《奧馬哈世界先驅報》。巴菲特正在成為“傳媒大亨”。



巴菲特的買報舉動明顯與報業日漸式微大勢背道而馳,近些年傳播甚廣的“報紙消亡論”雖有些聳人聽聞,但不可否認的是,在互聯網強大的沖擊下報紙正處於一條下行的軌道上。



美國全美報業聯合會(theNews-paperAssociationofAmerica)的年度統計顯示,2011年全美報業廣告收入為239.41億美元,比上一年下降7.3%,從2006年開始,報業廣告收入就一直呈下降趨勢。最近,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報紙之一《新奧爾良時代花絮報》(The New OrleansTimes-Picayune)成為又一個縮減出版次數的大型日報,改為每周只出版三天,道瓊斯則停印了《財智月刊》(SmartMoney)的實體雜志。



在以往的投資中,巴菲特遵循一條“護城河”的投資邏輯。他曾經說過:“我們喜歡擁有這樣的城堡:它有很寬的護城河,河里游滿了鯊魚和鱷魚,足以抵擋外來的闖入者。”1993年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首次提出了“護城河”概念,信中這樣寫道:最近幾年可口可樂和吉列剃須刀在全球的市場份額實際上還在增加,他們的品牌威力、他們的產品特性以及銷售實力,賦予他們一種巨大的競爭優勢,在他們的經濟堡壘周圍形成了一條護城河。



所謂“護城河”就是維系一家企業持久競爭力所必需的素質。像他投資的保險公司GEICO、零售公司COSTCO都有著低成本的“護城河”,而可口可樂、吉列則靠著世界性品牌的影響力獨步天下。巴菲特所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投資標準來判斷企業的“護城河”是否牢靠。



那么,巴菲特買入的這些報紙的“護城河”是什么,是否牢靠?



讓我們看一下他近期買入的報紙的特點,《奧馬哈世界先驅報》、《韋科先驅論壇報》、美國東南部63家地方新聞報紙,這些并非國際性或者全國性的大報,而是覆蓋范圍不大的地方社區報紙。



“我相信這些集中報導他們所在社區新聞的報紙將有一個很好的未來,不會有人在閱讀一個有關他們自己或者鄰居的故事時中途停下,在城市和鄉鎮,有一種強烈的社區歸屬感,沒有任何機構能比本地化的報紙更重要。”巴菲特向股東們這樣解釋,巴菲特認為這些地方報紙不會一直虧損下去。



巴菲特以他家鄉的《奧馬哈世界先驅報》舉例說,雖然報紙的許多功能已不復存在,但《奧馬哈世界先驅報》仍報導了“我在其他地方無法找到的關於奧馬哈、當地體育和鄰居的新聞”。



他有著獨到的報紙觀,事實是怎樣呢?



數據表明,地方性報紙的日子確實比全國性報紙好過些。根據全美報業協會的統計,地方性報紙的廣告收入遠遠超過全國性報紙,并且其收入的下降速度也比后者略低。2011年,全國性報紙的廣告收入是37.77億美元,比上年跌10.5%,而地方零售報紙的收入是118.87億美元,比上年跌8%。



以巴菲特收購的東南部63家報紙為例,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時訊報》和北卡羅來納州的《溫斯頓-塞勒姆(Winston-Salem)》雜志,在業務上已取得過很大的成功。《里士滿時訊報》去年平均每天擁有16.4萬的讀者,這些報紙中還包括每天只有6000位讀者的《庫爾佩星擁護者報》。據報導,整體而言,巴菲特收購的這些報紙是盈利的。調查稱,今年它們已產生了約3000萬美元的稅前盈利。



顯而易見,在一系列的報紙投資中,巴菲特看中的是社區報紙具有持續性的讀者粘性、被需求與不可替代性,他認為“這些地區已堅定地形成了這種模式”,這或許是股神眼中的報紙“護城河。”



對於報紙的盈利模式,巴菲特有一些自己的理解。他認為,報紙這個行業應該反思:是否應該在互聯網上提供免費的報紙內容?報紙需要采用積極的商業模式,絕對不能讓所有的新聞報導都能在網上被免費閱讀和獲取。巴菲特雖然“堅信大量報導社區新聞的報紙前景光明”,但報紙盈利模式上的突破仍是個不小的挑戰。



事實上,巴菲特一生與報紙也頗有淵源。他幼時當過報童,上世紀70年代,曾以1062萬美元大筆買入《華盛頓郵報》的股份,成為其大股東之一,并最終獲得了不菲的收益。“我一生都熱愛報紙,也一直會熱愛下去……未來幾年,伯克希爾也許會收購更多報業公司。”巴菲特這樣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