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

【世界新聞網2012-06-23】股神轉行做報神

股神轉行做報神


〈香港看世界〉鄭漢良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23, 2012 06:00 AM


●對所有報業人士,這肯定是一個好消息。美國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集團不久前以1億4200萬美元收購美國Media General傳媒集團旗下的63家報紙。正當人人都說報紙是夕陽事業此際,巴菲特居然揮軍報業,不能不令人感到詫異。

巴菲特其實對報業一點都不陌生,他旗下的巴郡在1977年收購紐約州水牛城《晚報》,經過改組,1982年正式改名為《水牛城新聞》,該報已奇蹟連續十年賺錢。



最近,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網上雜誌取得巴菲特致給旗下新購入的各報發行人和編輯們的一封電郵,大概可以透露巴老進軍報業的動機和他對前景的憧憬。電郵說:「巴郡的投資一向都是長期性的。只有在長期虧蝕而又不能止血的情況,才會採取異常的決定,但對旗下的報紙而言,這是不大可能發生的事。所以,現在請容許我談一下我們一起攜手所將面對的前景。」



「報業的經營環境已歷經劇變,但我相信如果認真關心社會事務,仍將有一個光明的前景,你們的責任就是要辦一份讓關心社會周邊事務的讀者所不能不看的報紙。」



巴菲特繼續說:「你們需要一方面保持足夠的新聞版面,因為任何流失新聞版面的報紙也會流失讀者;另一方面你們又要深度報導生活的每個層面,尤其是所屬地方球隊的成績。一則引起讀者關心的新聞,沒人會看了一半就不看的。」



「我們絕不容許日後可能引致經營困難的任何形式的借貸,因此,你們可以自行決定報紙的命運,外人永遠不能指令我們。」



看官們,如果巴菲特看到這個所謂夕陽事業的前景其實是一片大好,報業或確實仍有存在的價值。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股神轉行做報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