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

【經濟日報2012-06-23】股海指南針/小心山寨巴菲特投資術

股海指南針/小心山寨巴菲特投資術




【經濟日報╱張智超】 2012.06.23 04:23 am



每當演講時,很多投資朋友問我,有哪些股票可以長期投資或存股,或者可否買股王來傳子傳孫,動機是因股神巴菲特說要長期投資,才會滾出雪球,而台灣現在很流行山寨巴菲特的投資術,也倡議長期投資,學術界更強調買進並持有的觀念。



我想,投資人可能把企業的本質過度理想化,甚至已被其美麗的願景所矇閉,很抱歉,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過去的股王,股價腰斬者比比皆是,打一折更大有人在,企業是由人組成的,台灣多數又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家族色彩濃厚,所謂富不過三代,但多數人不用等三代,只要一夜致富後,人的腦袋就會有很大的改變,創業精神是否還存在,值得觀察。



我常說,最好的投資不是投資房地產,不是股票,也不是原物料,全世界致富的合法捷徑就是創立企業後,把它推向上市櫃之路,資本化的威力與甜蜜令人難以致信,一間企業每年賺1億元,資本化後市值就達15億到20億元。



我舉個例子,一家公司每股稅後純益(EPS)若達5元,如市況不錯,上市櫃股價有機會達100元,100元的意義即是原始股東已賺10倍,亦即大股東僅要釋股10%後,即可零成本經營企業,若釋股50%即可大賺5倍,仍可擁有企業經營權。



因此天真浪漫善良的投資人若存有長線投資的策略,很有機會買到原始股東已進入回收期的公司,未來原始股東當然可以繼續經營,但更可複製其如印鈔機的手法一樣,繼續轉投資養金雞用,重複其海撈一票的手法。對我而言,沒有崩盤,就沒有長期投資,金融市場穩定時期,交易能力將決定我們的財富,大賺小賠才是通往財富自由的道路。



在此進一步說明企業的本質,企業擁有者是大股東,他的思維與小散戶多是不同的,他們有最新的接單狀況,若是手中滿檔股票,他的思維是如何利用股票向上暴衝時減碼,當他手中持股已出脫時,他的思維是如何製造恐慌,造就回補時間點,法說會與媒體就是最佳舞台。



在我過去拜訪公司的經驗,法人拜訪大多可分為:1、中大型公開法說 ;2、私下獨家的訪談。對我而言,第1種形式的法說很有意思,我歸屬大致可以分為公司派出貨完畢的法會形式,與進貨完畢的嘉年華會。



法說會變成法會,通常多是股票相對已累積一大段漲幅,公司派已利用上漲時逐步出脫,因此通常公司會刻意釋出偏空訊息。



我這十多年來參加最惡劣的法說會是某一電子公司舉辦,執行長一公開發言就預告公司已遇到學習曲線不順暢的問題,通常類似問題,公司多半會用「我們會在最短時間改善,且未來可望搶下市占率」來訴求,但這位執行長似乎怕股票不會跌,請投資法人「放心好了,短期間此問題不會解決」。股價果然也在法說後重挫超過35%,公司派也早在法說前已分批申報轉讓,在股票市場,投資人真正的敵人就是大股東。



嘉年華會的法說會也不勝枚舉,我曾經參加一個小型法說,發言人在訪談中不斷明示營收與獲利即將大爆發,並且故弄玄虛說等獲利公布時,會讓市場大吃一驚。



另一次拜訪某DRAM公司,當時股價在30元附近,發言人直說股價委曲,並鼓勵投資法人勇於危機入市,法說內容過於激情,令現場多數法人頗有天上掉下來禮物的興奮感。當年30元的股價,到2012年僅剩個位數。天上沒有掉下來的禮物,只有包著糖衣的毒藥。



(作者是大眾證券副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