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

【北京新浪網2012-06-15】巴菲特的午餐:又一次完美的事件營銷

巴菲特的午餐:又一次完美的事件營銷

北京新浪網 (2012-06-15 02:13) 分享|

  李光斗

  [ 巴菲特午餐有四大定律:定律一:品牌化生存﹔定律二:品牌在於堅持﹔定律三:營銷在於製造稀缺﹔定律四:“懸念”為營銷製造話題 ]

  2012年的巴菲特午餐繼續拍出天價,345.6789萬美元的價格又一次打破紀錄。回望之前的競拍價,會發現:2007年之前一直在61萬美元以下,2008年直接飆升到210萬美元,之後也基本停留在這個量級,短短一年間增長超過2倍!

  這是為什么?

  自從金融危機席捲全球,巴菲特午餐就呈現出了一個新的狀況,即經濟越蕭條,其價格越高。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人們對辦企業越來越沒興趣,對實體經濟越來越失望,都想著通過投資賺大錢的心理在巴菲特午餐的競拍上表露無遺──除去匿名者外,衹有2004年的競得者賈森﹒朱從事實體行業,其餘均為證券行業人員,從2008年到2011年,連續四個競得者都在投資行業。

  先擱置上述觀點不談,透過現象看本質,巴菲特的午餐其實是一次完美的事件營銷──奧祕在於巴菲特午餐有四大定律。

  定律一:品牌化生存

  巴菲特午餐是世界上最貴的午餐。午餐就餐點是史密斯和沃倫斯基牛排館,最貴的菜是59美元的澳洲龍蝦,而巴菲特自己的午餐則非常簡單,總價不過100美元。拍賣獲勝者可帶7名朋友和巴菲特共進晚餐,不超過9人的用餐費用不會超過1000美元。

  吃什么不重要,和誰吃才最重要。巴菲特貴為“股神”、世界首富,與其共進晚餐,對個人品牌提升必然助力不小。

  事件營銷的真諦在於“妳和誰在一起”。

  服裝零售店為什么要擺上一輛寶馬?因為寶馬能提升店子的檔次。同樣,和巴菲特在一起,品牌形象必然會得到極大提升。

  定律二:品牌在於堅持

  與如今的天價相比,最初几次的巴菲特午餐可以用“慘淡”來形容。起拍價是2.5萬美元,而前三次的競得價都沒有超過2.5萬美元,2001年甚至跌破起拍價,衹有1.8萬美元,競得者甚至“不好意思”公布姓名!

  如此慘淡,巴菲特定然臉上無光,但巴菲特深諳貴在堅持,股票如此,午餐也是如此。

  巴菲特成為“股神”就緣于堅持,低價買進,堅持几十年不出手,直至高價。

  堅持讓巴菲特午餐從1.8萬美元漲到如今的345萬美元,堅持讓巴菲特一度成為世界首富。

  同樣,品牌貴在堅持,品牌塑造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長久的堅持才是成功的王道,或許這是巴菲特午餐送給世界最寶貴的財富。

  定律三:營銷在於製造稀缺

  既然巴菲特的午餐如此值錢,為什么不每年進行2次、3次,甚至成為“月度午餐”?

  營銷在於製造稀缺,一年一次,正是這種稀缺讓人們趨之若鶩。如果每個月舉行一次,每個人都能入席巴菲特的餐桌,巴菲特午餐的價值又在哪裡?

  同樣,82歲的高齡、患有癌癥也加劇了這一稀缺,誰又能保證這不是最後的“巴菲特午餐”?

  當然,這些天才們非常懂得利用這份稀缺。

  2008年,趙丹陽以創紀錄的210萬美元競得巴菲特午餐,就餐時他向巴菲特推荐了“物美商業”,該股票也應聲大漲,不足一周,趙丹陽就大賺1.56億港元,211萬美元(約1630萬港元)的午餐競拍價真可謂九牛一毛!

  憑借巴菲特午餐的賺錢不足為奇,甚至有人借此求職!

  特德﹒韋施勒于2010年和2011年兩次共超過500萬美元的價格競得兩次午餐機會。憑借著兩次就餐機會,韋施勒進入了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負責掌管超過1100億美元的投資。

  定律四:“懸念”為營銷製造話題

  為什么巴菲特午餐能成為熱門話題,因為其中充滿了懸念、傳言、玄機。

  經過6天競標,巴菲特午餐塵埃落定,一如全球經濟般寒冷,此次競拍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直至最後一天,競標價也衹勉強從51萬美元漲至100萬,打破原有紀錄几無可能。

  人們紛紛預測這可能是“最後的巴菲特午餐”,可吊詭的是,就在拍賣的最後1小時,三位鐵桿粉絲橫空出世,以345.6789萬美元拍得此次就餐資格,較去年創紀錄的262.64萬美元增長31%。

  短短1個小時的爆發讓人不得不猜測其中的微妙之處,同時345.6789這個“連號”是不是中國人所為?因為這非常符合中國人的習慣。懸念與傳言讓巴菲特午餐更加令人津津樂道。

  (作者為知名品牌戰略專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