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

【北京新浪網2012-06-11】“巴菲特午餐”10年漲價138倍

“巴菲特午餐”10年漲價138倍
北京新浪網 (2012-06-11 01:43) 分享|

  盛媛

  “巴菲特午餐”並未如人們此前料想的那樣,因經濟不景氣而貶值。美國中部時間8日晚9:30,“午餐”最終以345.6789萬美元的歷史最高競拍價在eBay網上成交。

  今年的“午餐價格”是10年前的138倍。

  根據eBay網的消息,此次拍賣,共吸引了106名買家。每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所得“餐費”都會捐給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用以幫助舊金山的無家可歸者。

  格萊德基金會稱,此次“午餐”中標者希望保持匿名。該基金會創建人塞西爾﹒威廉姆斯介紹稱,在整個拍賣過程中,有10個人非常活躍。eBay則稱,在競標結束前的30秒,價格還停留在123萬美元。不過,如過去的拍賣一樣,競標價不在最後時刻不會沖到高點。在8日晚9:30競拍結束前一個小時,拍賣價從100萬美元迅速表演几連跳,最終達到近346萬美元。

  如此高價完全顛覆了此前媒體對此次“午餐”的唱衰。一名投資業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巴菲特已經八十多歲高齡,從這個角度看,以後的“午餐”可能會越來越貴。

  在過去的12年中,“午餐”的價格增長迅猛,2002年的拍賣價為2.5萬美元,不難算出,今年的“午餐”價格是10年前的138倍。

  拍賣的程序很簡單,一旦預先審核通過,就可以直接通過eBay進行競價,起拍價為2.5萬美元,但是隨著拍賣結束時間的臨近,價格必定大幅上漲。

  傳統上,“午餐”競拍成功者將有機會和7位同伴一起,在紐約的史密斯與沃倫斯基牛排館(Smith & Wollensky steak house)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為了成為“午餐”舉辦地,該牛排館每年向格萊德基金會至少捐贈1萬美元。

  過去的競拍成功者曾表示,他們相信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時間非常值得付出數十萬美元,甚至數百萬美元。通常,午餐持續數小時,其間巴菲特會回答他們的各種問題。

  在很大程度上,巴菲特在商業投資上的才能、輝煌的投資戰績及其作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主席的身份,是對競拍者最大的吸引力。不過他早就聲明稱,在“午餐”上自己談到的大多數問題都和投資無關,而衹是家庭和慈善相關的問題。

  據步步高創始人段永平此前向媒體介紹,他與巴菲特共進午餐雖然衹有3個小時左右,但聊天的範圍很廣泛,聊到了包括投資、慈善、高爾夫、橋牌甚至女朋友在內的各種問題。巴菲特告訴段永平,投資和高爾夫一樣,最重要的是少犯錯,而不是說某一個項目做得漂亮。不過,截至發稿時,段永平尚未回復本報的采訪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對沖基金經理泰德﹒韋施勒(Ted Weschler)拍到了2010年和2011年兩年的“午餐”機會,並為此付出了530萬美元。儘管如此,對韋施勒來說,這仍是一筆合算的交易,去年巴菲特聘請韋施勒幫助其管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部門。不過,巴菲特稱,他不期待通過“午餐”拍賣找到另一位新雇員。

  每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所得“餐費”都會捐給格萊德基金會。在過去的12年中,巴菲特已經為該基金會募得了1150萬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