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

【工商時報2012-06-11】《國際產業》無懼「最終將走向滅亡」預言,巴菲特大舉投資報業

《國際產業》無懼「最終將走向滅亡」預言,巴菲特大舉投資報業

2012-06-11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儘管市場看空報業前景,甚至預言報業最終將走向滅亡,但股神巴菲特卻無懼利空言論,並反其道而行,大舉投資美國報業。

  他去年投資報業約3億美元(約100億台幣)。其投資旗艦柏克夏海瑟威去年以2億美元,買下自己家鄉的報業集團Omaha World-Herald,被分析師批評為感情用事之舉。

  他在今年5月又以1.42億美元,買下擁有63份報紙的媒體集團Media General。另外,又投資200萬美元到報業集團Lee Enterprises。他本身已投資華盛頓郵報和Buffalo新聞。


  他在5月向其旗下報業發出通訊打氣:「我認為集中報導社區新聞的報紙將有美好前景。」他表示,柏克夏在未來幾年內,將可能收購更多報紙,尤以具強烈社區意識的地方報紙為主。

  但市場看壞報業投資,認為其印刷與廣告量急速下降,網路的營收也只是一般。穆迪6月初把美國報業前景列「負面」,認為其網路業務根本無法彌補實體報紙的虧損壓力。

  專家認為巴菲特投資報業又是逆市場而行。研究機構分析師多達(Ken Doctor)說:「目前報紙售價僅10年前的十分之一。」

  但巴菲特仍願意投資,是看中報社擁有不動產與廣播事業等硬體資產,而且地方報在社區上是有力的品牌。

  多達認為巴菲特基本上是機會主義的投資人,因為當某產業或事業跌至谷底而極需資金時,即出現投資機會。

  巴菲特強調投資報紙非莽撞的決定,除了看中地方報紙外,他也展示出其正為報紙尋找新的「數位策略」。他認為報業提供免費線上版,但實體報紙卻要收費,這是難以持久的經營模式,有些報紙已在尋找更合理的經營方式。

  但西北大學教授甘乃迪(Dan Kennedy)批評巴菲特的策略根本還沒有說清楚。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