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8

【星島日報2012-06-07】巴菲特午餐 中國富豪無意

巴菲特午餐 中國富豪無意
[2012-06-07]


本報訊


「股神」巴菲特過去每年都會舉行慈善午宴拍賣活動,參加者可透過網絡競標的方式,購得與他餐敘的機會。隨著這幾年中國經濟崛起,不少當地富豪爭相投入競標,期盼能和「股神」交換商業心得,不過由於今年全球景氣低迷,讓不少中國富豪紛紛打退堂鼓。
據《南方日報》報道,「股神」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從2000年推出至今,已經舉行了第13次。過去12次的慈善午宴,一共募得超過1150萬美元。今年的慈善午宴,在本月3日正式上線提供大家搶標。2011年,巴菲特的慈善午宴一共拍出了高達263萬美元的天價,因此,今年的拍賣會不會再創新高,成為最受關注的話題。
和過往一樣,巴菲特年度慈善午餐拍賣的起標價格為2.5萬美元,得標者可以邀請7名朋友與巴菲特餐敘,時間為2013年,在紐約史密斯與沃倫斯基(Smith&Wollensky)的牛排餐館。
按照往例,得標者可以針對商業問題與股神進行交流,不過由於過去巴菲特曾在餐敘中推薦當時得標者,「中國私募基金之父」趙丹陽幾支個股,造成中國A股市場股價波動。因此巴菲特最後訂下規定,個股為餐桌上唯一限制的話題。
不過中國許多富豪,今年對這項餐敘可說是意興闌珊。中國西南證券研究所副所長王劍輝就說,今年國內外金融界和企業界日子都很難過,巴菲特的午餐不但可能創下新低,參加人數預估也相當有限。
截至目前,在EBAY網站上參與競標的人數還是為零。不過,按照過去的經驗,競拍者往往會在最後數小時展開激烈競爭,因此,也難保不會有人最後殺出,購得與股神共進午餐的機會。另一方面,巴菲特日前表示,儘管當前美國經濟復蘇不夠強勁,但陷入再度衰退的可能性不大,美國聯邦政府應當加大改善財政狀況的努力。據新華網報道,巴菲特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舉辦的晚餐演講上說,歐債危機是當前全球經濟復蘇的最大挑戰,但除非歐債危機失控並嚴重衝擊到美國,否則美國經濟不會輕易陷入衰退。
巴菲特強調,美國應當通過增加稅源和減少聯邦政府支出並舉的方式來提高財政的可持續性。他贊成通過提高收入所得稅和資本利得稅來增加聯邦政府收入,並認為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對當前聯邦政府債務高攀的狀況都負有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