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鉅亨網2012-05-14】易方達基金副總裁陳志民:傾聽股神的聲音

易方達基金副總裁陳志民:傾聽股神的聲音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全景網) 2012-05-14 14:47:05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5月的奧馬哈是全球資本市場的麥加,吸引無數的價值投資者前來朝聖。跟隨巴菲特的投資足跡,全球投資者從中受益匪淺。盡管相對於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國內的公募基金行業與其資金性質不同,但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對於大規模資產管理依然有可借鑒之處。

關於成長與價值。巴菲特以投資成長股、長期持有出名,可口可樂等即是范例。但在沒有發現心儀的成長型公司之前或者成長股的價格不具備吸引力時,作為類現金組合管理,他也會買入回報低、風險小的價值型資產,如對鐵路的投資。這對我們的啟示是:當市場成長股普遍高估或沒有發現合適投資對象時,等待或持有類現金資產也是必然選擇。作為大型資產管理人,基金經理如果不看估值只追求成長,并沒有學到巴菲特投資的真諦。

關於核心配置與組合資產。從歷年的十大重倉股來看,老巴組合中的消費類是核心之核心,如2011年底十大重倉股中包括可口可樂、寶潔、卡夫、沃爾瑪、好市多等。其次是金融行業,包括富國銀行、美國運通、美國合眾銀行、VISA等。其余資產則主要是組合管理,當年投資的中石油(甚至包括近年投資的比亞迪),筆者認為,均屬階段性參與,隨時見好就收,從此不再關注或評論。這啟示我們:資產配置應注重核心與衛星,核心資產是長期超額收益的源泉,衛星資產則注重對階段性投資機會的把握,以提高短期業績表現。

關於資本支出型企業。雖然伯克希爾的核心資產幾乎從不涉獵重資本支出型企業,但作為組合管理,巴菲特依然會買入這類重資產股票,如美國鐵路,作為階段性的投資品種。世人熟知的巴菲特選股理念和標準,只是對伯克希爾的核心資產而言,并不是全部。

關於流動性管理。伯克希爾的資金性質比較封閉,老巴不用擔心資金的贖回,但他卻保持逾200億美元的現金,時刻等待新投資機會的出現。這啟示我們:長期持有一定的現金倉位,并不意味著保守或低效率,而是為了把握未來的投資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