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新華網2012-05-14】巴菲特和芒格答股東:只在股價特別便宜時才出手

巴菲特和芒格答股東:只在股價特別便宜時才出手2012年05月14日 16:57 來源:新華網

周宏

根據會議記錄,在過去5年的股東大會中,2012年可能是巴菲特觸及投資本質最多的一次會議。在這次會議中,巴菲特詳細解讀了他對投資的基本看法,他對宏觀經濟和市場的盈利預期的最新判斷,如何捕捉投資機會,如何判斷企業、如何處理危機和機會成本,如何考核基金經理業績以及如何培養投資能力。

  儘管許多回應在現場的投資者中,只是激起了些許笑聲,但是,其中對投資理念和思想的深刻表述完全不容忽視,本刊特此輯錄下來,以供讀者參閱。

  我們只在特別便宜時才出手

  當日,關於買入股票的最經典問答,來自於一位伯克希爾股東的提問,巴菲特何時會啟動股價回購。巴菲特和芒格一搭一檔回應了足足十五分鐘。

  巴菲特的總體回答是,股票回購(買入)的發生時機,並不是股價較低的時候,而是極低的時候。“不是股價比內在價值便宜10%、11%、12%的時候,而是出現特別便宜的時候才是出手時機。”

  巴菲特認為,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伯克希爾的股價大概出現過類似的機會4至5次。其中,1990年代末期,曾經非常明顯出現過,另一個時點則是2004年至2005年。他說,如果一旦出現這種機會,我們希望能夠 “成百億美元的買入”。

  他同時再次重復了其投資者應該“置短期股價于無物”的說法。“就好比你買了塊農地,你買不買的理由應該是,這塊地每年能產出的農作物的量,而不是有人在你耳邊不斷給你報出的地價的變化。”

  自然的,這個說法也引起了股東的一片哄笑。

  政策和醜聞,在分析股票價值中應該靠邊

  巴菲特是長期投資者,而長期投資的股票總難免遇到暫時性的困難。對此,巴菲特的態度是對短期因素不屑一顧。

  其中,他最有力的回答是在關於伯靈頓鐵路(巴菲特最大的投資標的,成本超過300億美元)的問題上。該企業的鐵路建設進程捲入了美國州政府和國家政府之間的政治議程中。

  巴菲特認為,“從長期看,在經濟和政策因素中,經濟因素通常會大獲全勝。”巴菲特稱,伯靈頓鐵路公司(BNSF)的業務非常龐大,和各方面都有著廣泛聯繫,他的發展最終不會受到政治因素的實質性影響。鐵路在未來無疑將獲得巨大的投資。

  當然,短期內影響確實無法避免,巴菲特稱,公用事業公司也經常面臨這樣的問題。他最後得出判斷,“如果因為政治因素,美國最終阻礙了鐵路大投資,那就太愚蠢了。”

  同樣在沃爾瑪遭遇的行賄醜聞中,巴菲特也認為,從長期看,這些因素都無礙公司的基本面。“只要公司迅速行動,這樣的暫時因素,都不會實質性改變公司的價值。”巴菲特總結道。

  讓投資風險最小化的方法

  一位來自加州的創業者,提出的問題同樣發人深省。他說,在他創業的最初幾年中,經常發現回首過去,在創業中總是發生了大量的錯判,他請教巴菲特,如何避免犯錯,或者儘量減少投資錯誤的成本。

  巴菲特跳出這個問題說,很多時候投資錯誤的發生無法避免,但是有些方法可以縮小你投資時付出的錯誤的代價。

  “比如,儘量設想最壞的情況。”巴菲特說。

  他說,我和查理總是會設想最壞的情況,因此當這個問題真正出現時,他們失望的程度就不那麼大了。這是個降低錯誤成本的好方法。

  他進一步稱,過去幾年對保險業來說就不是很好的年份,亞洲的洪水、颶風、乃至美國的一系列自然災害讓他旗下的再保險公司蒙受暫時的而損失。“但是長期來看,多年平衡之後,這些情況都沒什麼可怕的。”

  而芒格則補充說,“我總是儘量設想最壞的情況,但我總是發現,現實總是出現更壞的情況。”

  我們過去的業績很難重復

  判斷宏觀經濟,顯然不是伯克希爾所長,但是設定合理的盈利預期,則很可能是許多投資決策的起始點。因此,巴菲特對於未來長期投資機會的判斷值得一聽。

  巴菲特和芒格在回答,“如果從頭再來”、“如何複製當年的投資業績”時說,“我恐怕要說在現在的市場環境裏,我們過去的業績很難在現在環境重復。”這似乎是暗示,目前的環境並不如1970年和1980年代那麼有利於投資。

  在回答一位股東的提問時,巴菲特也強調,美國經濟很難回到4%的經濟增長高點上。“出現4%的增長,恐怕需要等待很長、很長一段時間。”巴菲特說。

  芒格則直截了當的說,“(投資者)應該下調預期。”

  阻礙市場復蘇的理由還包括,歐洲銀行體系的巨大債務問題。巴菲特認為,其中牽涉到了貨幣主權的讓渡,而且是17個國家共同進行。“我們不得不說,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不過對於宏觀情況,巴菲特則一再強調並不成為其投資決策的依據,“我們經常無視它”。據上海證券報 記者 周宏

(責任編輯:袁志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