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0

【鉅亨網2012-05-08】不肯服老,巴菲特股東大會再談大收購

不肯服老,巴菲特股東大會再談大收購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5-08 14:19:05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患病時的“股神”更吸引外界。當地時間5月5日至6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召開年度股東大會。由於其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沃倫·巴菲特上月被確診為早期前列腺癌,其繼承人問題備受外界關注。

天價午餐在全球都排隊爭相購買,年度股東大會上的投資動向就更惹人眼饞。在被問及:你身體如何?巴菲特幽默地回答道:“棒極了。”這引發了投資者持續的掌聲。他接著說:“我熱愛我的工作。”他還開玩笑說:“我有4名醫生,其中至少一兩人持有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票。他們提出各種治療方案,沒有一個人建議我入院治療,也沒有要求我休息。”

在本次大會上,巴菲特依舊一副寶刀未老的樣子。他表示自己目前沒有退休計劃,大家擔心的繼任者已經準備好了,隨時可以替代自己。巴菲特認為“繼承人是誰”不是公司的關鍵,保持公司長期的價值投資理念才是繼承人需要肩負的重要責任。“雖然繼承者可能無法完全像自己一樣,但是他一定會給公司注入他自己的特質”,巴菲特表示,“放心,我不會選個學文科的來當CEO的。”巴菲特對繼承人的期望:伯克希爾·哈撒韋未來的成功是建立在像購買可口可樂和IBM這樣的公司之上。

每年一度的大會就像是朝聖者的盛會,共3萬多人參加,81歲的巴菲特和88歲的副董事長查理·芒格在近5個小時中回答了來自股東、媒體等方面的眾多提問。巴菲特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醞釀約200億美元的大型收購,最近他正在就一項220億美元的大型收購進行磋商,但尚未確定最終數額。如果數額大於200億美元,伯克希爾將會出售部分股票資產換取現金。他沒有給出更多細節。據報導,今年有約400名中國籍投資者參會,其中不乏為了一睹“股神”風采,而購買少許該公司單價12萬美元A股或單價80美元B股的投資者。

在上個月被確診患上早期前列腺癌后,巴菲特對外界表示,會在7月開始接受化療,治療不會對他的日程造成太大影響。但繼承人問題遲遲不能浮出水面,仍引起了外界猜疑,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提交的公開接班人人選計劃的表決在股東大會上遭到否決。美國媒體猜測,巴菲特非常想讓其子霍華德·巴菲特擔任董事長,不對外界公布,也是在醞釀時機。

過去兩年,巴菲特已經聘任了兩名對沖基金經理托德·庫姆斯和特德·韋施勒,巴菲特認為他們最終將有能力運營整個公司。據美聯社報導,巴菲特5月5日表示,庫姆斯和韋施勒都是優秀人才,這兩人目前各管理著27.5億美元的資產,而他本人目前仍監管著其他約1500億美元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