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旺報2012-04-19】布局大陸 股神瞄準航空、餐飲業

布局大陸 股神瞄準航空、餐飲業

2012-04-19 01:04 旺報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2008年入股大陸電動車龍頭比亞迪,啟動他進軍大陸市場的計畫;今年巴菲特瞄準大陸商務飛機和休閒餐飲市場。在「股神」眼中,商機驚人的大陸市場是全球投資中最重要的版圖之一。

 當年巴菲特入股比亞迪,掀起投資新能源的熱潮,也帶動比亞迪股價一度飆高。2008年9月,巴菲特透過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每股8港元價格收購比亞迪2.25億股、約占10%股權,成為當時名動江湖的「巴比戀」。

 巴菲特入股後的下個交易日,在香港上市的比亞迪股價由8.4港元暴升至16港元,漲近一倍;之後一年,比亞迪最高漲到88.4港元,暴漲10倍多。

 有巴菲特加持,讓全世界投資人注意到比亞迪這家公司,足見巴菲特的號召力和影響力,這是他近年投資大陸最著名的戰役。

 今年,巴菲特將目標瞄準大陸內需市場,尤其是餐飲業。他今年2月表示,看好大陸休閒餐飲市場,旗下霜淇淋巨頭「DQ冰雪皇后」預計年底在大陸展店至600家,成為大陸最大的連鎖霜淇淋品牌。

 創辦於1940年的DQ已在20個國家擁有超過6000家門店,是全球最大的霜淇淋品牌,1992年在北京開首家店,進駐大陸市場。

 統計顯示,DQ全球年收入約32億美元,大陸的市場胃納和戰略重要性僅次北美,成為第2大市場。

 巴菲特也鎖定私人商務飛機商機。據了解,巴菲特旗下經營商務噴射機的Net-Jets,計畫與聯想集團及香港利豐集團在廣東珠海成立合資企業。

 Net-Jets表示,大陸經濟高速成長,商業出差頻率勢必水漲船高,有助帶動航空業成長,希望在成長迅猛的大陸航空市場分一杯羹。

 除商場上的征戰,曾表示要捐出99%財產給慈善團體的巴菲特,2010年9月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攜手前往大陸舉行慈善晚會,向大陸富豪們勸募,希望一同加入他慈善的行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