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鉅亨網2012-04-19】巴菲特高調宣布患癌“不退休”

巴菲特高調宣布患癌“不退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東方早報) 2012-04-19 09:53:0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82歲的“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周二在致公司股東的一封信中表示,他已被確診為患有一期前列腺癌症,將接受治療。

在這封800余字的信件中,巴菲特沒有表示計劃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企業集團的運營工作中退下來。

盡管如此,各方仍將關注焦點聚集在了至今仍嚴格保密的“潛在接班人”身上。過去幾年來,對於接班人計劃的擔憂一直給公司及其股票價格帶來重壓。

巴菲特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該公司在全球有70多家企業和27萬多名員工。截至2011年,該公司賬面價值1649億美元,握有現金373億美元。目前,伯克希爾持有的債券和股票組合,合計價值近1000億美元。

巴菲特發表患癌聲明后,伯克希爾A類股(BRK_A)昨晚以119900美元/股開盤,較前一交易日收盤價下跌1.16%;至截稿時報120100美元/股。

每日接受放射治療

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件中說:“這封信是要告訴各位股東,我已被確診患有一期前列腺癌症。”但是好消息是,“醫生告知我的病情遠遠不到危及生命的程度,甚至不會導致我的身體有明顯的衰弱。”

對於目前的診斷和治療情況,巴菲特稱他在上周三接受了診斷,在上周四做了CAT掃描和骨掃描,本周三做了核磁共振,“這些檢查均表明我的身體其余部分都沒有患癌。”

巴菲特說,他的醫生告訴他,他的情況絲毫沒有生命危險,也不會使身體變得太虛弱。他在信中詳細介紹了接下來的治療安排。根據醫生和他本人決定,將從7月中旬開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每日放療治療:“在此期間我的外出旅行活動將會受到限制,但并不影響我的日常活動。”

巴菲特并在信末告訴公司股東們:“我感覺很好——就像過去我處於正常的良好健康狀態時一樣——我的精力和過去一樣充沛。”

巴菲特長期以來一直擁有良好的健康。這么多年來,他只是在2000年住院數天,做了個小手術以消除結腸息肉。最近,巴菲特仍然說,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還有一個私人教練每周去他家幾次引導這位老人做些輕運動。

“那一天還遠得很”

不過,巴菲特的年齡還是讓人擔憂。巴菲特在致股東的信中亦表示:“如果我的健康狀況發生變化,我將立刻通知各位股東。當然,最終那一天將會來臨。”但他同時說,“我相信,現在看來那一天還遠得很。”

英國金融時報昨天報導稱,美國癌症協會的數據顯示,前列腺癌是除皮膚癌之外,美國男性最常患的癌症。六分之一的美國男性會在有生之年被診斷患上前列腺癌,每36人中有1人會死於該病。

一位國內醫學專家昨日告訴早報記者,雖然巴菲特已是82歲高齡的老人,但是就其自己表述的情況來看,癌變處於早期。在早期,病灶僅局限於前列腺內、體積很小,發生遠處轉移的機會約在8%左右。

“患癌症的病人中,老年人因為新陳代謝慢,反而癌細胞不容易擴散。”該醫學專家指出,在國外發達國家等地區,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而在亞洲國家,其發病率低於西方國家。“早期的前列腺癌對身體沒有太大影響,晚期的前列腺癌要看癌細胞擴散到什么部位再進行檢查。”

醫學專家并表示,從巴菲特對自己的病情描述來看,只要他及時采取治療措施,病情是可以控制的:“若能很好地控制住癌細胞的轉移,完全不會影響巴菲特原本的壽命。”

匯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劉建位開玩笑稱,伯克希爾旗下有若干美國最大的保險集團:“這對於控制巴菲特的癌症有莫大裨益。”

接班人三周后有消息?

巴菲特患病的消息令伯克希爾股東頗感意外,但一些人說,他們對此并不特別擔心。

美國投資機構目的地財富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邁克爾·由上(音譯)說,巴菲特患癌不是投資者出售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票的理由。他說:“企業基本面依然不錯,明確的接班計劃讓企業今后發展道路清晰。”

伯克希爾另一名投資者表示,人們因巴菲特身體狀況的消息而恐慌是合理的,但對於股票而言沒有實際變化,消息也不是賣出股票的理由。如果伯克希爾股價因巴菲特的健康原因大跌,他將抄底。

不過,從伯克希爾股價表現來看,人們確實對伯克希爾領導人接班計劃提出更多的疑問。

今年2月,巴菲特說,伯克希爾董事會已經確定了一名接替他擔任首席執行長的人選和兩名后備人選。不過,他一直未披露這三人是誰,并說最可能接他班的人尚未被告知自己是頭號人選。巴菲特另外聘用了兩人,他說這兩人將在他退休后或死后負責管理伯克希爾逾100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

知悉情況的人將目標鎖定在了伯克希爾公司旗下再保險業務主管阿吉特·杰恩、鐵路運營主管瑪特·羅斯、能源業務主管格雷格·阿貝爾身上。當然,還有兩名“準候補”也頗具實力,分別是CEICO首席執行官托尼·納斯里和通用再保險集團主管蒙特羅絲。

根據計劃,伯克希爾將於三周后召開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屆時將吸引超過4萬名股東前往其位於奧馬哈的公司總部。巴菲特和伯克希爾副董事長、80多歲的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在每年年會上,都會與投資者分享他們對於經濟走勢和投資的心得。他們都曾表示尚沒有退休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