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旺報2012-04-19】股神巴菲特罹癌 料接班加速

股神巴菲特罹癌 料接班加速

2012-04-19 01:04 旺報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驚傳罹患癌症!巴菲特17日在致投資人的信件中表示,他被診斷出第1期攝護腺癌(前列腺癌),但並無生命危險。高齡81歲的巴菲特面臨癌症威脅,外界預期,這將加速巴菲特的接班計畫。

 致股東信公布消息

 身為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的巴菲特17日致信股東表示,他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遠超出正常水準,11日進行的檢驗確認患有第1期攝護腺癌。醫生決定從7月中旬開始對他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放射治療。

 他在信中說,目前病情還遠遠談不上危及生命,甚至沒有明顯感覺,且進一步檢查表明目前病灶還沒有出現轉移或擴散。

 巴菲特表示,這段時間的療程將使他的旅遊活動受限,但不會改變他日常例行事務。他在信中強調,「雖然終有一天會走到生命盡頭,但我相信,離那一天還很遠。」

 他還說:「我現在精神很好,和平常擁有的極佳健康狀態沒有兩樣,精力非常充沛。要是我的健康有任何異狀,我會立即讓股東知道。」

 路透報導指出,這個消息可能會讓「誰是接班人?」議題更加受到矚目。巴菲特曾在今年2月底致信股東時表示,波克夏已為他選定了繼承人,但不願透露是誰。

 波克夏股價急挫1.82%

 波克夏5月5日將舉辦年度股東大會,會議預料將聚焦巴菲特的繼承人以及波克夏的投資方案等;巴菲特也將在會議中回答法人和股東的問題。

 分析師認為,會中可能透露更多關於接班人的訊息,以平息投資人對波克夏的擔憂。在巴菲特公布罹癌的消息後,波克夏股價聞訊急挫,收盤下跌1.82%。

 市場盛傳的接班人名單有Geico汽車保險業務主管Tony Nicely、被波克夏併購的鐵路公司伯靈頓北聖大非(BNSF)執行長Matthew Rose、電力公司MidAmerican負責人Greg Abel,以及再保險公司General Re總裁Tad Montross。

 巴菲特日前聘用了兩名基金經理人,表示他們將在他退休或死後負責管理波克夏逾100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

 波克夏股東之一、紐約投資公司T2 Partners LLC執行合夥人Whitney Tilson預計,巴菲特不會退休的,至少還會做5年,「因為他是不可替代的。」

 根據《富比士》2012年全球富豪榜,巴菲特坐擁440億美元財產,名列全球第3大富豪。

 小靈通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是最常見的男性生殖系統癌症,患者多是60歲以上的男性長者,美國及歐洲的罹患率較亞洲高。據統計,在美國每6名男性便有1人患此病。前期症狀有排尿疼痛、精液有血;後期因腫瘤擴散至尿道周圍腺體而無法排尿。美國癌症協會(ACS)表示,第1期攝護腺癌如未擴散,患者治療後5年內的存活率接近1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