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工商時報2012-04-19】巴菲特罹癌接班成焦點

巴菲特罹癌接班成焦點

2012-04-19 01:03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股神巴菲特周二主動發表聲明,表示被診斷出罹患第1期攝護腺癌,但是「並不危及生命」。他還指出將在未來幾個月接受治療期間,繼續掌管柏克夏海瑟威的營運。然而外界預期,巴菲特驚傳罹癌,勢必將加速柏克夏接班計畫的進行。

 現年81歲的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函中證實,自己罹患第1期攝護腺癌,不過醫生告訴他目前狀況「對生命威脅極小,甚至不至於讓健康惡化。」

 目前擔任柏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兼執行長的巴菲特表示,他是在上周三接受例行健檢時被診斷出罹癌。他將在7月中旬開始接受兩個月的放射線治療,儘管行動將受限制,「但不會改變我的例行工作。」

 這項聲明也意味,已經掌管柏克夏海瑟威將近半世紀的巴菲特,不會因為目前身體狀況,放下管理公司與監督龐大投資的雙重角色。

 不過巴菲特罹癌消息一出,波克夏B股在周二美股盤後下跌1.5%、A股也滑落2%。Meyer Shields分析師尼柯諾斯(Stefel Nicolaus)預測,由於接班不確定性的干擾,該公司股價還會承受壓力。

 巴菲特健康亮紅燈,也讓柏克夏海瑟威接班計畫再度引發關注。巴菲特曾在2月向股東表示,公司董事會已經確認接替他的候選人與其他兩位後補人選。不過他拒絕透露這3人身分,甚至表示連這3名獲得欽點的人士也不自知。

 由於柏克夏海瑟威的年度股東大會將在5月5日登場,部分人士揣測該公司很可能趁這個年度盛會,對外揭露巴菲特的接班人選。

 雖然巴菲特罹癌消息令人震驚,不過醫學專家指出即使像巴菲特如此高齡,罹患初期攝護腺癌的存活率依然很高。華盛頓大學腫瘤科專家懷特(Jonathan Wright)表示,「該階段的治療率很高。」

 巴菲特並非是罹癌後還繼續營運公司的第1人。美國國際集團(AIG)執行長班默榭也在18個月前被診斷出癌症,不過仍持續管理這家遭美政府紓困的保險巨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