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

【旺報2012-04-10】巴菲特賣飛機 搶陸富豪荷包

巴菲特賣飛機 搶陸富豪荷包
2012-04-10 01:06 旺報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看好大陸私人商務飛機市場快速成長,甫於3月底閉幕的全球頂級航展之一的亞洲公務航空會展(ABACE),有許多航空製造商將苗頭瞄準商務飛機市場,就連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商務機公司NetJets也參展,為的就是要搶攻大陸富豪的荷包,對此,陸媒認為,許多飛機製造商把大陸富豪當做是挽救經濟蕭條的「救命稻草」。

 事實上,大陸許多民間資本皆躍躍欲試進入商務航空領域,據大陸民航局副局長夏興華透露,截至去年年底,大陸僅有9家商務航空公司,而單是今年就有48家商務航空公司正在籌建中,由此可知商務機市場有多「夯」。

 租機火爆 1個月前訂

 在歐美經濟危機的持續影響下,一些中小型飛機製造商們正面臨著嚴峻的形勢,部分企業瀕臨破產。而大陸市場的突然開啟,似乎一下子為他們帶來了希望。除了購買私人購買商務飛機外,大陸商務機租機市場也一下子迅速成長了起來,對此,金鹿航空公司副總裁表示,4月以後大型商務機租機火爆,甚至需提前1個月預訂。

 事實上,在產業鏈的上游,國際飛機製造商已經早先一步向大陸市場布局。在過去一年裡,大陸許多的各項展會論壇上,隨處可見龐巴迪、灣流、豪客比奇等商務機製造商以及空中巴士、波音等航空巨頭的業務代表。而據大陸民航局表示,3年間大陸內地註冊的商務機從32架增長至132架,年均增長率超過100%,預計未來10年市場容量還將達1000架。而以研究富人見長的胡潤則說,大陸6.35萬的億萬富豪中就有13%有意購買商務機。

 雖然,廠商亟欲搶攻大陸市場,不過,目前大陸航空領域仍面臨資源緊張、政策滯後、以及缺乏基礎設施人才資源等問題,面對湧入大陸商務機市場的各路人馬的來說,現在談投資報酬率還為時尚早。

 雖買得起 難飛得爽

 儘管政策的短期釋放和富豪階層的崛起讓大陸的商務機市場「看上去很美」,但在部分分析人士看來,諸多政策因素和客觀條件的牽絆讓大陸的商務機市場距離真正起飛還尚需時日。

 對此,大陸私人飛機及駕駛員協會理事長張峰此前曾表示,大陸商務機市場已經解決了「買得起」的問題,但仍然難以「飛得爽」。在軍方控制超過80%空域資源的條件下,普通商業航空仍是未來大陸航空業發展的重點,極度緊張的空域資源或許很難為大陸的商務航空市場留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即使審批時間不斷在縮短,商務機的起飛審批時間仍然需要以「天」來計算,這大大影響了商務機使用的便利性。

 而基礎設施的滯後和飛行員資源的短缺等問題,也令人十分頭疼。以北京地區為例,在專用機場數量幾乎為零的情況下,商務航空公司仍然需要將運營基地設在首都機場,然而目前首都機場飛機都常常需要排隊了,若還加上商務機去排,對此,業內人士表示,「這已經失去商務機的價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