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

【鉅亨網2012-04-09】為什么學巴菲特與芒格那么難

為什么學巴菲特與芒格那么難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環球外匯網) 2012-04-09 06:30:13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這兩年,私募行業有了小小的發展,但令人遺憾的是,圈內合伙人的分分合合突然多了很多。

有果必有因,以我對投資圈合伙人分分合合的近距離觀察,有兩點行為從金融學方面解釋,值得每一個圈中人自我省察與反思。

其一:過度自信,成績大部分是自己貢獻的。

如果一個產品的管理是一個人以上的集體決策,那么,最終對產品的業績貢獻,無論是好是壞,都很難進行量化的歸因分析你很難明白地指出,多少業績是基金經理A貢獻的,多少業績是基金經理B貢獻的。

但從人性的角度,每個人都有過度自信的傾向。比如,一只產品的業績很好。合伙人A內心認為,80%是自己的功勞。無獨有偶,合伙人B同樣認為,80%是自己的功勞。

其二:選擇性遺忘,錯誤大部分是對方犯下的。

人類的大腦傾向記住對自己有利的證據,而忘記對自己不利的證據。

比如,推給運氣不好,推給大環境不好等等。但如果是有兩個或者更多人的集體決策,那么,責任外推就更容易,也更普遍了。

尤其在復雜而多變的資本市場中,每個人每一天頭腦中都有無數的念頭閃過,這就成為了責任外推的溫床。一旦錯誤犯下了。決策人很容易會認為,我早就想到過,這樣做是有問題的,如果不是你堅持這樣做,我們就不會犯這樣的錯誤。

說到這里,你應該能夠明白,合伙做投資是一件難度系數多么高的事情了吧。

“挑選合伙人應該按照這個標準來進行:首先他應該是比你更聰明且更有智慧的人;其次他應該在你犯下代價昂貴的錯誤后不會事后批評;同時他應該是個慷慨的人;最後,他能夠在長途旅行中不斷帶來樂趣。”

是不是很難?所以,投資界只有一對永不拆伙的搭檔:巴菲特與芒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