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3

【香港商報2012-04-03】巴菲特「三不政策」選股

巴菲特「三不政策」選股


2012年 04月 03日 00:00 中國窗

除了認清陷阱外,積極的當然是揀對公司,坐收增長利益。不妨參考股神巴菲特的心得。

巴菲特投資的理念是首要追求確定性,不期望有難以確定的高倍回報。他的名句是「避開毒龍,而不會試圖把牠殺死」。

股神選股有「三不政策」:不好的股票不能買、沒有研究過的股票不能買、研究過但始終搞不太懂的股票,還是不能買。如今老散們要買內地股票,是否都要學學股神,寧願買一些盈利合理,增長穩定的行業龍頭股,尤其系國企股,遠離那些盈利超高,增長特快,但看不透盤數真假的民企。國企老闆始終受體制規管,涉及利益亦無民企老闆大,,即使國企出事,最終有阿爺出手撐住,好少遇到毒龍,連渣都無剩。

基金經理避開半新股

但是,巴菲特的成功故事主要在美國。他在投資內地企業如比亞迪(1211),目前股價早就從高位回落,可見股神亦非有預計未來的水晶球,何况一般投資者。

亦有業者對如何在股海中趨吉避凶有些心得。靈獅控股主席黃偉康表示,一般互惠基金都不會投資新股,要待公司上市后二至三年,帳目沒大問題后才考慮入股。

這是因為新股上市通常是在業績持續造好,及市况良好,公司估值最高才做。加上08年金融海嘯后,投資銀行的經營環境困難,為了爭取生意,故可能在會計在作美化,甚至在帳目上做手腳,如突然的訂單增加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