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香港新浪網2012-030-05】巴菲特豪買鎢礦 A股概念股抽風(附股)

巴菲特豪買鎢礦 A股概念股抽風(附股)
2012-03-05 09:58:05

巴菲特大手筆投資韓國鎢礦消息公布後,沃爾夫礦業公司的股價兩日累計上漲逾27%。上周五,A股主營鎢金屬的章源鎢業開盤後迅速封住漲停,不過,漲停隨後被打開,收盤漲6.26%;廈門鎢業的漲幅也略有回落,收盤上漲3.1%。機構建議鎢業投資主抓前端上游資源、同時關注後端高效刀具研發,兩條主線尋找鎢行業內公司投資價值。

市場還僅限於主題炒作層面

2月28日,巴菲特控股80%的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IM C)宣布與韓國上東礦山的運營公司沃爾夫礦業公司簽訂840億韓元(約合7500萬美元)的投資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這不是巴菲特和IM C第一次出手鎢礦上下游公司。去年3月,IMC宣布以10億美元收購日本泰珂洛工具公司,該公司主要產品為碳化鎢工具。IM C是世界第二大碳化鎢工具出產商,而泰珂洛則排世界第五。

去年11月21日巴菲特在日本亮相引發了不小的騷動,訪問的目的地即是日本泰珂洛工具公司。巴菲特的訪問直接引爆了金屬切割概念股的上漲,A股金屬切割龍頭四方達次日漲停,第三天仍逆市大幅度上漲。

鎢是高端數控切割技術中的重要原材料,在巴菲特訪問日本的概念炒作中,市場只集中關注了切割概念股四方達,沒有聯系到原材料概念股鎢業股。這次由於直接投資韓國鎢礦,才讓鎢礦與切割技術聯系起來。不過,在這次鎢礦的主題炒作中,四方達這個金屬切割龍頭又被市場遺忘了。由此可見,市場對巴菲特概念的炒作還僅限於主題炒作的層面,行情往往只能維持一兩天。

上周五,A股中主營鎢金屬的有色股章源鎢業開盤後迅速漲停,不過半個小時之後即振蕩走低,成交額4.33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急劇放大。廈門鎢業、雲南鍺業也都衝高回落。

前端看資源後端看刀具研發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行為總是能拐彎抹角地折射到A股市場。不過,從歷次炒作來看,巴菲特相關概念股的爆炒往往短暫,普通投資者不一定能跟上步伐,還是要結合A股趨勢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投資。

觀察鎢業股的行業面,手握資源是中國鎢企業生存的根本;提高行業集中度,通過產業鏈延伸,增強企業對下游的議價能力,是上游企業最核心的盈利增長模式;而做強後端深加工產品(刀具),並能夠參與國際競爭,是從產業鏈後端分享利潤的唯一途徑。

華創證券認為,未來鎢行業利潤的變化來自三方面:一是上游資源企業對下游中低端硬質合金企業利潤的蠶食;二是新一輪經濟周期帶動行業需求,供需失衡推動鎢價上漲;三是技術進步企業對後端深加工環節利潤的分享。

受政府管制、小礦山產能瓶頸影響,上遊行業集中度將繼續提高。通過前期行業整合,“鎢精礦-硬質合金”環節對上游的資源漲價響應速度已經很快;但“硬質合金-刀具”環節的議價能力仍然較弱。

從投資上看,華創證券建議首抓前端上游資源、同時關注後端高效刀具研發,兩條主線尋找鎢行業內公司投資價值。對比廈門鎢業和章源鎢業,兩家上市公司在前後端均處於國內優勢地位。相對而言,廈門鎢業的產業規模和技術優勢更為明顯。

採寫:南都記者陳元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