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工商時報2012-03-28】巴菲特 相中大陸商務機市場

巴菲特 相中大陸商務機市場

2012-03-28 01:02 工商時報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旗下經營商務噴射機的NetJets,將與聯想集團及香港利豐集團,在大陸成立合資企業。據指出,由於大陸不斷成長的財富與貿易,將刺激豪華班機的需求,使NetJets希望從飛速成長的大陸航空市場分得一杯羹。

 路透報導,NetJets的合資企業,將由大陸的弘毅投資及馮氏投資部分股權。

 弘毅投資的母公司,是大陸知名電腦業聯想集團,弘毅投資公司擁有7個基金,有超過60家單位投資,並管理著超過68億美元資金。

 馮氏投資的控股人,是在香港上市的消費產品出口業利豐集團的馮國經與馮國綸兄弟。

 NetJets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Jordan Hansell在聲明中表示,大陸航空市場蘊含巨大的成長潛能,將NetJets的服務引進大陸,將提升該公司品牌在全球客戶心中的認同度。

 據產業機構資料顯示,截至2011年底,大陸的私人飛機擁有量,從2005年的40多架增至150架;但相比中國13億的人口數量,以及北美逾11,000架的私人飛機擁有量,這個數字仍然偏低。

 到2014年,全球航空旅客運輸量預計將新增8億人次,而大陸新增旅客占約四分之一,即2億人次;且許多新機場正在建設,商務機市場預期將成為最炙手可熱的一環。

 巴西航空工業公司曾預估,未來10年,大陸的商務用飛機數量將成長10倍,達到500架。NetJets在2010年曾決定從巴西航空購置125架「飛鴻」(Phenom)300商務飛機。

 巴菲特在今年2月致股東信中表示,進軍大陸市場將「拓寬我們的商業護城河」,協助NetJets抵禦Flight Options等對手的競爭壓力。該信顯示,NetJets在2011年向加拿大龐巴迪公司訂購120架商務飛機。

 據悉,NetJets的大陸合資公司將建在珠海,營業項目包含飛機租賃與銷售、包機及空運服務、飛機管理服務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