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星島日報2012-03-28】商務機需求大 股神赴華撈金

商務機需求大 股神赴華撈金
[2012-03-28]

本報訊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公司巴郡,其旗下的商務機運營商NetJets Inc將在中國組建一家合資公司,因為中國不斷增長的財富和貿易將刺激對豪華班機的需求。
NetJets曾是巴菲特心中的「首大隱憂」,如今拜中國經濟成長突飛猛進之賜,全球海內外客戶紛至杳來,帶動頂級商務客機需求,NetJets正緊鑼密鼓拓展中國市場。該公司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合資公司將由弘毅投資、馮氏投資等投資者部分控股。
聲明顯示,弘毅投資通過7個基金及在逾60家公司的投資管理著超過68億美元資產。其母公司是由柳傳志領導的聯想控股公司。馮氏投資則是馮國經和馮國綸家族的私人投資業務之一,馮氏兄弟也是香港利豐集團的控股方。
新浪財經引述外電報道,NetJets的中國合資公司將建在珠海,但該公司未透露運營之初將有多少架商務機投入運行。而該公司之所以打算拓展中國市場,是因為中國經濟不斷增長促使國內外航空出行需求大增。巴菲特早在今年2月就致股東信中表示,進軍中國市場將「拓寬我們的商業護城河」,幫助NetJets抵禦Flight Options等對手的競爭壓力。
巴西飛機製造商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 SA)曾預計未來10年中國的商務機數量將增長10倍,達到500架。該公司的公務機部門總裁Ernie Edwards日前在上海貿易展接受採訪時表示,「如今中國航空業正在不斷升溫。」而波斯頓諮詢公司的資料顯示,2010年中國共有約111萬百萬美元富豪家庭。
NetJets在2010年曾決定從巴西航空購置125架「飛鴻」(Phenom)300商務機,隨後又在去年向加拿大飛機製造商Bombardier訂購120噴射機。
據巴菲特致股東的信顯示,NetJets去年的稅前利潤總計達2.27億美元,該公司在2011年又向加拿大龐巴迪公司訂購了120架商務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