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聯合晚報2012-03-18】反貪婪卻給高薪 巴菲特言行不一?

反貪婪卻給高薪 巴菲特言行不一?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2.03.18 02:38 pm

巴菲特
路透

巴菲特名言是銀行貪婪加深美國金融危機,超富們薪酬太高而繳稅太少,他自己則只支象徵性的薪水,但他給波克夏集團旗下企業執行長的薪酬也屬於華爾街執行長最高行情之列。矛盾?原因有二,一是金融界必須花天價網羅並且留住頂級人才,巴菲特未能免俗,二是巴菲特按績效給薪酬,他給得正當,那些CEO拿得無愧。
根據波克夏申報給美國金管機關的資料,波克夏旗下「美國責任保險集團」執行長納尼去年拿1740萬美元,汽車保險集團Geico執行長奈斯利1240萬美元,「全國保險」CEO詹恩926萬美元。

巴菲特自己身為波克夏執行長兼董事長,數十年來只支10萬美元年薪,以及35萬美元的安全服務等加給,但他給旗下企業CEO這麼高薪,是不是使他們加入被他痛批的華爾街貪婪之輩?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上月在投資人會議上說,他敢打賭,波克夏最頂層20至30名主管的薪酬高過摩根大通的同級主管。

戴蒙說,巴菲特沒錯,因為「我們需要人才,我們不能用二流人才做事。」德拉瓦大學「企業管理中心」主任艾爾森指出,「巴菲特也好,戴蒙也好,他們都給高薪。不管談哪裡,現在的薪酬都失控。」

但相較於美國金融大戶薪酬浮濫,波克夏不太一樣。巴菲特表示,他以紅利鼓勵績效。他去年在股東大會說,他曾向他的接班候選人索科洛提議,要是後者達成績效標的,他給他五千萬美元紅利。索科洛未達績效,而且由於財務不清,巴菲特請他走路。

巴菲特說,「我們波克夏發的紅利非常大,我喜歡身負長才的人為我們做了不起的事,我的賞一定和他們的功相當」。

戴蒙說的波克夏20、30位頂級薪酬主管,只能就波克夏旗下企業的CEO而言,因為根據美國證管會資料,至少到2010年為止,波克夏母公司沒有任何主管的薪酬超過百萬美元,最高的是巴菲特的財務長漢保格,2010年拿92萬4750美元,JP摩根財務長布朗斯坦那年拿1610萬美元。

巴菲特曾呼籲美國政府設置「警察」來監控金融界的發薪行為,並且向共和黨國會議員挑戰,要他們正視超富和美國民眾所得太不平等的趨勢。他給旗下企業主管高薪,雖然是人在江湖而跟著行行規走,但他似乎做到論功而賞,加上他給波克夏母公司主管的敘薪水平,他沒說一套做一套。

【2012/03/1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