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

【鉅亨網2012-03-01】〈分析〉黃金投資 巴菲特嗤之以鼻 股神開示有理?

〈分析〉黃金投資 巴菲特嗤之以鼻 股神開示有理?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3-01 21:31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全球知名投資人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最近發給股東的公開信中,對黃金投資表示嗤之以鼻態度,認為這種投機炒作不該存在投資組合當中。但「股神」開示真有其道理?投資人該對飆漲金價視而不見?

巴菲特上周六 (25 日) 對其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股東發表年度信,當中闡述他對黃金投資的看法。他寫道,今日全球實體黃金量約 17 萬公噸,熔在一起可形成相當於邊長 68 呎的立方體。以目前金價每盎司 1750 美元來算,這塊立方體價值約當 9.6 兆美元。

巴菲特進一步舉例,如果把相同金額拿來做其他投資,可買下美國所有農地 (面積共 4 億英畝,年產值約 2000 億美元),以及 16 家全球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XOM-US)(全球最賺錢企業,每年獲利 400 億美元)。剩下的錢,還可以換成 1 兆美元現金帶著趴趴走。

於是巴菲特不禁要問:如果有 9.6 兆美元,怎麼會有人會選擇第一種投資方式,而非第二種?

但線上投資服務公司 MarketRiders 共同創辦人 Steve Beck 卻反駁,黃金投資其實不像巴菲特形容的「愚蠢」。但巴老的論述問題在哪?又有何理由該買黃金?

Beck 周三 (29 日) 於《MarketWatch》撰文寫道,巴菲特的論點之一沒錯,黃金不像企業有實值生產力,因此投資黃金比不上買企業股票。由於沒有生產力,金市價值難以評斷,因此巴菲特便將這類資產貶低為只是投機炒作工具。

但 Beck 指出,巴菲特犯了邏輯錯誤,不該將一大塊金屬 (黃金) 與另堆看似有實際價值的資產相提並論,而是該把這塊黃金的價值換成現金來比較。沒有投資人會癡抱 9.6 兆美元現金什麼都不做,看著通貨膨脹以每年 3% 的速度上升。

巴菲特也承認,現金跟股票、債券一樣,都是建築投資組合的基本元素。現金資產有許多優點,例如流動性、安全性、價值固定及簡便。正常投資人雖會注意不讓資產配置只集中在一種投資,但也會在想在多元化配置中,保有一部分這類資產。

Beck 表示,特別是今日,投資人面臨獨特且艱難的市況。美國及歐洲經濟正遭遇政府及民間空前負債的羈絆,而美國聯準會 (Fed) 採取的回應方式,卻似乎是讓美元貶值,儘管恐怕會耗時數年。

反觀黃金,卻提供了普及且可靠的貨幣選項,跨越國家及年齡分野。因此,為了對抗通膨及避開弱勢美元,黃金投資仍屬明智之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