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華爾街日報2012-02-27】巴菲特接班人已選定?

2012年 02月 27日 16:22

巴菲特接班人已選定?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已選定首席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可能的繼承人﹐上週六發佈的這一消息只會增加神秘感:到底誰有可能在未來某一天繼承這位億萬富翁的衣砵?

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中並沒有透露這位候選人的姓名﹐也沒有給出什麼描述﹐只是說公司董事已經跟此人有過大量接觸﹐並且對這個人的管理才能和人品很是欽佩。


Bloomberg News
2011年3月﹐巴菲特和手下執掌保險業務的傑恩。誰能有一天成為巴菲特的繼承人?多年來這一直是媒體和投資者猜測的話題。巴菲特在致股東信里所做的簡潔描述和評論﹐暗示著公司董事會與這位選定接班人之間有工作關係。

經常被人提到的候選人名單上包括巴菲特手下執掌保險業務的傑恩(Ajit Jain)、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鐵路公司負責人羅斯(Matt Rose)以及旗下能源公司董事長亞伯(Gregory Abel)等。有時名單上還會出現兩位不太知名的候選人﹐分別是管理著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保險公司Geico Corp.的奈斯利(Tony Nicely)以及再保險子公司的蒙特羅斯(Tad Montross)。

這份名單基本上只是匯集了股東和媒體的猜測﹐其中部分依據來自巴菲特在每年致股東信及伯克希爾年度股東大會等場合對每個人的公開讚許。之所以大家眾說紛紜﹐是因為巴菲特對於自己潛在接班人的問題歷來守口如瓶。

傑恩掌管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一個承擔了巨大風險的再保險公司﹐他基本上是從無到有地打造了這一業務。在去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大讚傑恩總是把伯克希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這也使得傑恩成為另一位高管索科爾(David Sokol)離開後最有希望接替巴菲特的人選。索科爾曾被視為伯克希爾哈撒韋CEO職位的首選接班人。

巴菲特說﹐傑恩本來很久以前就可以離開伯克希爾﹐獲得更高薪的工作。巴菲特說﹐任何一個公司都會願意給他相當比例的股權和可觀的薪水﹐他也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坐擁數億財富﹐但他從沒想過要這麼做。

羅斯是在一年前引起外界注意的。當時伯克希爾一份備案文件說﹐董事會有四位能夠接替巴菲特的人選。2010年的備案文件曾說﹐董事會只有三位人選。在2010年提交備案文件之前﹐伯克希爾剛剛完成對鐵路公司的收購﹐兩者僅隔數週。這使人猜測﹐正是在提交兩份備案文件之間的12個月裡﹐巴菲特逐步將羅斯視為一位可能的接班人。

巴菲特曾將羅斯稱為他信任、欣賞的人。他在今年的致股東信中說﹐羅斯和掌管MidAmerican Energy公司的亞伯“為我們的社會”所做的事情讓他感到驕傲。

巴菲特曾將亞伯稱為MidAmerican公司“夢幻團隊”的一員﹐還說伯克希爾“不可能有更好的合作伙伴”。他在2008年信中說﹐索科爾和亞伯取得的成績﹐在公用事業行業是無可匹敵的。

奈斯利在掌管伯克希爾旗下財產保險公司Geico的過程中﹐把它打造成了全美最大的汽車保險商之一。但外界將他視為接替巴菲特的黑馬候選人﹐因為和其他人選相比﹐他至少年長10歲。

伯克希爾曾經長時間持有Geico的股份﹐但巴菲特選擇買下整個公司的原因之一就是奈斯利這個人。巴菲特在2000年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說﹐我從來沒有見到他做過什麼不合理的事情。

蒙特羅斯因他在General Re的工作﹐在今年的致股東信中贏得了讚譽。巴菲特將這家公司稱為保險業巨擘﹐並說﹐如果公司的保險產品賣不出合適的價格﹐蒙特羅斯甘願不做生意。

觀察伯克希爾的人士提到﹐今年的信件說董事會心目中已經有一個接班人﹐另兩位人選是“絕佳”的後備力量。這樣一來﹐候選人就比去年監管備案文件中所提的少了一位﹐使一些人更有理由相信索科爾曾是最有把握的候選人。索科爾現已離開伯克希爾﹐原因是他為個人投資組合購買股票的時機受到質疑。

Erik Holm

(更新完成)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