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香港新浪網2012-02-26】「股神」跌眼鏡 認睇錯樓市

「股神」跌眼鏡 認睇錯樓市
2012-02-26

股神承認去年錯估樓市會約一年左右會復甦,結果令他大跌眼鏡。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股神」巴菲特昨日發表投資者引頸以待的致股東周年信函,承認投資一家電力公司犯了重大錯誤,又承認睇錯市,誤估去年樓市會復甦,但他對股市仍有信心,強調今年將繼續物色併購對象。

曾是股神心頭好的電動車廠比亞迪(1128),去年在股神投資排行榜中排第二,由於巴郡持有的比亞迪權益跌低於10億美元,故投資榜上已除名。

股神在2011年的致股東周年信函中,提到外界熱烈關注的繼任人問題,巴菲特指出,巴郡已確認下任行政總裁人選,但他依然故弄玄虛,不肯透露下任行政總裁名字。

巴郡的核心業務在2011年大致表現良好,五大非保險業務中,BNSF、Iscar、Lubrizol(路博潤)、Marmon Group以及MidAmerican Energy,均錄得紀錄經營溢利。至於保險業務,亦已連續9年錄得承保利潤,金額合共約170億美元。

巴菲特表示,將繼續大舉展開併購活動;去年巴郡的大型併購及投資清單中包括:9月份以90億美元收購路博潤,同年並增持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股權至超過100億美元,主要是看好美國經濟復甦前景。

信函披露股神的最新投資排行榜,截至去年底,該公司持有12.6%的美國運通股權,繼續排在榜首,年底市值達到71.5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最新上榜的IBM,巴郡的持股比重已增加至5.5%(6390萬股),市值達到117.5億美元。

巴菲特在信中,用了最大篇幅介紹他增持IBM的情況,盛讚該公司財務管理優良。至於去年仍排第二的比亞迪,已跌出股神投資排行榜。

股神在信中承認,去年犯了不少投資錯誤,其中年前以20億美元購買電力公司Energy Fututres Holdings發行的債券,2010年和去年分別為此減值10億和3.9億美元,成為一大敗筆。

此外,股神又承認去年錯估樓市會約一年左右會復甦,結果令他大跌眼鏡,他更承認︰「我是完全錯誤」。但他認為,樓市早晚會復甦。

巴郡上季有純利30.5億美元,按年跌30%,其中衍生工具投資收益縮水。巴郡將於5月份舉行周年大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