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香港新浪網2012-02-26】巴菲特認誤判樓市錯得離譜

巴菲特認誤判樓市錯得離譜

2012-02-26

億萬富翁巴菲特去信公司股東,承認先前對房市復蘇的判斷「錯得離譜」,直言房市仍處於衰退。

巴菲特15日在一年一度寫給股東的信中指出:「儘管房產相關產業仍在急診室,其他大多數產業已經出院,完全恢復健康。」

巴菲特的巴郡公司旗下業務不斷創造空前獲利,包括鐵路、電器、家具、糖果店等。

巴菲特指出,巴郡2011年獲103億美元淨利,旗下5大非保險的工業相關產業創下空前利潤,今年可望再創新高。

巴郡2011年以極大差距打破先前資本支出紀錄,預料2012年可再破紀錄。巴郡足迹遍佈全球,但這些資本支出幾乎都在美國國內。

巴菲特手邊還有其他大筆投資,旗下家具零售商店「內布拉斯加家具賣場」(Nebraska Furniture Mart)在達拉斯北部買下1塊433英畝土地,預定建造最大家具賣場。巴菲特也打算為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計畫砸下數十億美元。

若說有什麼痛腳,那就是房市。巴菲特一年前預測房市會在1年內恢復景氣,現在他承認這項預測「錯得離譜」。

巴郡5項房產相關產業過去2年仍有獲利,但利潤比2006年少了2/3,迄今總共裁員26%人力,相當於逾1萬5000人。

巴菲特指出,房市問題還是在於供過於求,不過人性因素有助房市恢復景氣。

「我們每天創造出比住房還多的家庭。經濟不確定時人們或許會延後結婚,但最後荷爾蒙會接管一切。經濟衰退時,有些人起初或許會與家人同住,但和伴侶親屬同住很快就會失去吸引力。」

巴菲特在股東信裏也預測房市最終還是會復蘇,且能有助降低美國失業率,但這次沒再開口預測復蘇時間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