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中央社2012-02-26】股神接班人敲定 仍不公布身分

股神接班人敲定 仍不公布身分
2012-02-26 07:58 新聞速報 【中央社】
 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今天宣布,他主持的波克夏哈薩威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已敲定下位執行長人選,將在他退休時接班,但他仍賣關子不透露此人身分。

 多年來,波克夏公司的接班規劃一直是股東關切的重大議題,但是儘管公司採取行動釐清將由那些人主持投資工作,對究竟會由何人接替號稱「奧瑪哈先知」的巴菲特出任執行長,始終諱莫如深。

 波克夏公司創辦人和董事長巴菲特在給股東的年度信函中作此宣布,顯示情況已略有改變。他表明,如今他執行長位置的接替人選已經選定,而非只是有一份可能人選名單讓董事會來挑選。

 他說:「董事會同樣急切想知道,誰會接替我成為執行長,這個人他們接觸很多,而他的管理和人格特質也頗獲他們欽佩。」他又說,還有2位後備人選。

 巴菲特雖已逾80高齡,但眾所週知身體相當健康,而且表明沒有計畫很快交出公司舵手位置。他的飲食很少變化,常吃牛肉,他在信中開玩笑說,他還可以再消耗1200萬卡熱量,才會向上帝報到。

 雖然接班人的身分尚未公開,但長期觀察波克夏公司動態的人士多半會猜測,最可能人選是負責公司再保險業務的詹恩(Ajit Jain)。巴菲特和夥伴副董事長孟格爾(Charlie Munger)都對詹恩讚不絕口。

 接班計畫的另一部分則清楚許多,因為波克夏公司已雇用2位投資經理人康姆斯(Todd Combs)和魏希勒(Ted Weschler),各自負責近20億美元的資產。

 去年8月,巴菲特曾暗示,繼他之後領導公司的接班人,董事會已「獲得共識」,等他退休或過世,就可以馬上接班。

 巴菲特在美國公共電視網(PBS)的「查理羅斯」(Charlie Rose)節目表示,波克夏公司的董事會「有幾個人選,但有一個人大家已獲得共識」。他說:「如果我今晚過世,明早董事會不用一小時,就能宣布我的接班人。」

 巴菲特5去年月痛批他原本的重要副手索科爾(David Sokol),並大力讚許詹恩,使得印度出生的詹恩聲勢竄升,獲看好成為有力接班人選。

 長久以來,詹恩一直被視為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內部少數幾位可能接替巴菲特的高層主管之一。在巴菲特前副手索科爾捲入投資醜聞後,許多大型投資人認為詹恩是最佳接班人選。

 50歲的魏希勒原本是總部位在維吉尼亞州的對沖基金半島資本顧問公司(Peninsula Capital Advisors)創辦人及管理合夥人。波克夏公司去年9月宣布,魏希勒已向他的對沖基金合夥人宣布,將逐漸結束這檔基金,以便於今年初加入波克夏。

 波克夏計劃,巴菲特的投資工作,最多將由3名經理人共同分擔。波克夏公司前年即已宣布,聘用對沖基金經理人柯姆茲。10102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