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中央日報2012-02-26】國際/接棒巴菲特 透視4熱門接班人

國際/接棒巴菲特 透視4熱門接班人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2-26 10:17:26
沈子涵/整理

 中央社奧瑪哈25日報導,美國傳奇投資人「股神」巴菲特25日在給股東的年度信宣布,波克夏哈薩威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已敲定在他退休後接任執行長大位的人選,但尚未透露接班人身分。

 T2Partners投資公司合夥人唐格(Glenn Tongue)說,他對巴菲特選擇在給股東的信中討論接班問題感到驚訝。

 唐格表示:「我想這彰顯他想讓此問題塵埃落定的強烈企圖。」

 投資人指出,波克夏決定接班人選能紓緩市場疑慮,但外界對誰來接棒仍抱持猜疑。路透社整理部分有望成為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接班人的波克夏高階主管,名單如下:

 *波克夏哈薩威再保險集團主管詹恩(Ajit Jain)

 詹恩為波克夏集團老將,經營保險業務的能力屢受巴菲特讚揚。波克夏保險業務「1985年從零開始」,現成為獲利極高的金雞母。

 巴菲特去年初訪問印度時,淡化接班計畫問題,但盛讚詹恩。巴菲特說:「他熱愛他的工作,並不寄望接掌我的職務。如果他有這種想法,董事會很可能立刻讓他坐上我的位子。」

 *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執行長阿貝爾(Gregory Abel)

 巴菲特一直稱阿貝爾為「優秀的管理者」,也是波克夏旗下中美能源「夢幻團隊」的大將。在近期寫給股東的年度信件中,巴菲特對阿貝爾的出色表現表達感激。中美能源去年獲利成長6.5%。

 * 柏林頓北方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執行長羅斯(Matthew Rose)

 羅斯2010年以264億美元將美國第2大鐵路公司售與巴菲特後,加入波克夏團隊,去年「浮華世界」(Vanity Fair)雜誌將羅斯列為接任巴菲特的4大候選人之一。柏林頓北方鐵路公司去年獲利成長21%。

 *蓋可產險(GEICO)執行長奈西利(Tony Nicely)

 奈西利為波克夏效命半世紀,且為波克夏最知名企業掌舵-至少對普羅大眾而言是如此。他經營蓋可汽車產險公司18年,公司市占率成長近5倍。部分投資人屬意奈西利接棒,因為他非常瞭解波克夏公司文化,且能在不影響業務下,離開蓋可產險展翅高飛。

 巴菲特先前表示,董事會目前對於執行長接班人選僅有3個候選名單。波克夏計劃將巴菲特職務分成3部分,並以1名執行長、1名主席和數名投資經理人取代巴菲特職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