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世界新聞網2012-02-25】誰接波克夏 投資人期待

誰接波克夏 投資人期待

財經新聞組 綜合2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5, 2012 06:00 AM | 349 次 | 0 | 0 | |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25日向波克夏哈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們發表年度公開信;今年投資人的焦點放在巴菲特的繼任人選與波克夏公司股價下滑等問題。
這封公開信通常被投資人視為最值得一讀,也最常被人引述的年度投資指標。巴菲特在信中除了向波克夏的股東們報告該公司的財務狀況外,也會在信中提出投資建議。

不僅是波克夏的股東,其它的投資人與分析師也會嘗試由這封公開信的內容中,尋找潛在獲利可能的蛛絲馬跡。

不過今年巴菲特的公開信將與往年有些許不同。由於2011年金融市場的動盪,波克夏公司的股價到2011年底為止下跌4.7%,但分析師更關心的是誰能成為巴菲特的繼任人選。

波克夏旗下中美能源控股(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前董事長索科爾(David Sokol)因涉及路博潤(Lubrizol)股票內線交易醜聞而辭職,他原是呼聲頗高的接班人選,使外界擔心高齡81歲的巴菲特繼任人選可能出問題。

巴菲特曾在去年股東會上被迫承認他對索科爾監督不周,當時他說,「我犯了一個大錯」,沒有要求索科爾說出路博潤內線交易案中的細節,事實上,在此前一個月,巴菲特曾發表聲明表示,不會回答此案的任何問題、也不會道歉。

外界也好奇一向以價值型投資人自居的巴菲特,為何會讓公司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此外,原本對科技股沒興趣的巴菲特,為何會在IBM股價居於歷史相對高點時投資110億元,這也是投資人感興趣的問題。不過,分析師不認為巴菲特將在公開信中回答這些問題。

雖然波克夏公司的長期成長故事被大家津津樂道,但波克夏公司的股價短期表現不佳,並開始出現疲態,這種疲軟的態勢尚未出現反轉的跡象。

波克夏的股價在過去24年間上漲38倍,讓巴菲特的身價躋身全球第三高,目前該公司的股價仍是帳面資產的1.2倍,顯示投資人仍相信該公司未來的價值將超越目前的淨資產。

不過,該公司的財報顯示,到9月30日為止的九個月,波克夏的獲利下跌16%至72億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誰接波克夏 投資人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