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華爾街日報2012-02-24】巴菲特的公司被低估了?

2012年 02月 24日 16:02

巴菲特的公司被低估了?

按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計算方法﹐他的公司在2011年過得還算不錯。但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股價來看﹐卻很難得出這個結論。

巴菲特本週六發佈年度致股東信時﹐預計這位知名投資家將會強調﹐他的公司去年的價值成長比股市上漲更快﹐這是三年來首次有這樣的表現。


多位分析師估計﹐去年伯克希爾公司每股賬面價值(一種淨值計算方法﹐也是巴菲特喜歡採用的一個指標)的增長幅度﹐可能比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stock) 2.1%的回報率高出幾個百分點。他們說﹐2011年該公司旗下鐵路企業和製造企業的盈利狀況可能有改善﹐它的股權投資可能也獲得了收益。伯克希爾公司總部位於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

但讓很多關注伯克希爾的人感到迷惑不解的是﹐從某些指標來看﹐81歲億萬富豪巴菲特打理的這家公司很少像現在這樣被市場忽視過。伯克希爾股價2011年下跌4.7%﹐今年以來的漲幅只有標普500指數的一半﹐目前接近於幾十年來的最低估值:其股價與賬面價值比(市淨率)僅為1.1倍﹐而過去20年的市淨率在1.6倍左右。

認為伯克希爾股票被低估的人一直很難解釋個中原因。不過很多人說﹐接班人方面的擔憂產生了影響。雖然巴菲特還沒打算退出運營伯克希爾並管理該公司多數投資的雙重角色﹐但投資者不太相信他的接班人將能夠復製他的成績。

該公司的超大規模(淨資產超過1,600億美元)使它更難超過市場表現﹐可能也給巴菲特和他的接班人帶來了管理上的挑戰。

一些人相信﹐股價表現不及大市也是伯克希爾股東構成發生變化造成的結果。在伯克希爾發行更多股票、幫助支付過去15年左右收購企業的款項之後﹐它的股東不再以長期忠實投資者為主﹐而包括了很多大型共同基金和金融機構。

他們猜測﹐今天相當數量的投資者投資期限較短﹐可能不會完全理解這家公司。除了龐大的投資組合外﹐伯克希爾公司旗下還有70多家經營性企業。

鹽湖城私人投資公司Max Capital Corp.負責人奧爾松(Max Olson)從2005年以來一直持有伯克希爾的股份。他說﹐儘管伯克希爾的長期表現總是優於大市﹐但並不是所有股東都有耐心等待這一結果的實現。

另外﹐巴菲特、88歲的商業伙伴芒格(Charlie Munger)和伯克希爾另幾位年長股東近幾年在把他們持有的部分股票捐獻給慈善事業。比爾-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等非盈利組織和慈善機構常常拋售受贈股票﹐可能會對股價造成少量的壓力。

伊利諾伊州奧克布魯克的公司Thomas Story & Sons LLC的負責人斯托里(Thomas Story)長期持有伯克希爾股票。他說﹐經紀商流傳的老笑話“賣的比買的多”﹐在這裡可能是對的。

並非所有的人都認為伯克希爾的股票價格偏低值得買進。經紀公司Stifel Nicolaus 駐巴爾的摩分析師希爾茲(Meyer Shields)指出﹐標普500指數對應的市淨率也處於接近歷史低點的水平。他說﹐根據這個標準﹐伯克希爾目前並不比其他股票便宜很多。

分析師不用市盈率為伯克希爾的股票估值﹐因為該公司的收益有很大一塊來自保險﹐而保險業務到底是盈是虧需要等到很多年後才能見分曉。

巴菲特一直敦促股東專注於伯克希爾的長期前景而非近期股價走勢。他以前在談到股市投資為何需要耐心時曾說﹐市場可能會暫時忽視業務的成功﹐但最終會對其加以肯定的。巴菲特拒絕就本文置評。

不過﹐就連巴菲特也對最近伯克希爾股票的低迷感到苦惱:該公司去年秋季宣佈了迄今為止的首次股票回購計劃﹐反映出巴菲特認為市場對伯克希爾真正價值嚴重低估。

自宣佈股票回購計劃以來﹐截至週四午盤﹐伯克希爾股價累計上漲了19%﹐目前略高於伯克希爾將回購的價位。

該公司當時說﹐其業務價值大大高於股票回購計劃將支付的水平﹐但任何對伯克希爾真正價值的估計都將是“不準確的”。

巴菲特掌管這家曾從事紡織業的公司已逾40年﹐其中大部分時間﹐伯克希爾帳面價值和股價的增幅都比整體股市增幅大的多。

兩年前﹐伯克希爾成為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在那之前﹐伯克希爾進行了股票分割﹐並用其幫助為收購鐵路運營商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提供資金。數百萬美國人因此持有了巴菲特公司的股票。在該公司成為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之前的幾週中﹐隨著很多跟蹤標普500指數的基金紛紛買進伯克希爾股票﹐該股大幅上漲。

不過﹐最近這兩年來﹐截至週四午盤﹐標普500指數累計漲了27%﹐而伯克希爾股價同期漲了4.2%。

儘管如此﹐自1965年巴菲特開始運營伯克希爾以來﹐該公司股票從未在任何一個滾動五年期內弱於標普500指數大盤。巴菲特在去年的股東信中強調了這一事實。股東信中有一頁是關於滾動五年期的回報。

巴菲特早些時候接受採訪時﹐談到他為何將這些數據包括在股東信中。他說﹐五年比一年更能說明問題﹔這一點毫無疑問﹐特別是當你需要衡量42個滾動五年期時。如果我們業務方向正確﹐運營方法正確﹐股票表現自然會水到渠成。

Serena Ng

(更新完成)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