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鉅亨網2012-02-24】抄底 洪災 巴菲特強勢挺進泰國再保險市場

抄底 洪災 巴菲特強勢挺進泰國再保險市場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新浪財經) 2012-02-24 09:04:06  

還記得那次東南亞金融危機嗎?當時,索羅斯利用旗下對沖基金,放肆地做空泰國銖,造成震驚中外的金融危機。近15年過去了,泰國再次迎來了另一位投資大鱷——巴菲特,不過他這次并不是來做空的,而是直接將旗下再保險業務挺進泰國市場。

費率上升之機

據外電報導,自從去年12月開始,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已經在泰國經營再保險業務,并以更高的費率銷售保單。但同期,由於泰國洪災令再保險商損失慘重,像法國中央再保險公司(CCR)等大型機構都已無奈撤離泰國。

對此,泰國的一位再保險企業高管表示,顯而易見的是,很多再保險商都受到了影響,其中一些直接將全部業務撤出了泰國。現在,只有新來的伯克希爾能提供這類業務。

有消息人士表示,阿吉特·簡(AjitJain)是伯克希爾在泰國業務的負責人,他同時也是該公司再保險業務領頭人以及巴菲特的潛在接班人。從某種角度說,巴菲特現在進入泰國,具有一定投機性質。資料顯示,2010年,伯克希爾在非人壽再保險市場上合計取得近10億美元的保費收入。

有意思的是,阿吉特·簡對於再保險擁有很大的胃口。在2010年致股東信中,巴菲特曾親口承認,簡能夠做一些別人根本無法再保險的內容,但他從來沒有給公司帶來不必要的風險。

事實上,就在巴菲特將再保險業務打入泰國前6個月,該國就發生了嚴重洪災,直接拉低2011年經濟增長至0.1%。同時,洪災相關的保險賠償更高達150億美元之多。根據業內人士透露,很多再保險商還需要至少6個月才能清楚具體賠償額。

但洪災也給后來者伯克希爾制造了良機,因為針對物產和工業的再保險費率較此前已翻番,而地震、暴風和洪水保險更被單獨拿出來銷售。數據顯示,超額賠款再保險率已暴漲5倍至1000%。

泰國經濟之重

事實上,巴菲特旗下保險巨頭踏入泰國,必定有其全面的考量。在全球經濟中并不起眼的泰國,剛剛過去的2011年大家對泰國洪災的“陣痛”還記憶猶新。

去年10月份漲價之風席卷到了本是低迷的DIY行業,硬盤在去年第四季度經歷了漲價翻番的奇跡,這對於本就低迷的IT硬件行業并不多見。此后,泰國進口的大米也不同程度的上漲,橡膠等工業用品也逆市上揚。不可否認的是,泰國洪水正是硬盤價格飆漲的導火索。泰國生產了全球35%~40%電腦硬盤。泰國除了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國、橡膠全球第一大產區、全球第二大糖產區外,還是全球最主要旅遊目的地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與巴菲特大膽進軍泰國一樣,在去年洪災中損失高達15.3億美元的日本豐田也對泰國未來表示了強烈信心,豐田CEO豐田章男在去年12月對外透露,日本已成為泰國最大對外投資國,洪災損失將不會影響豐田對泰國的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