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鉅亨網2012-02-24】股神後繼恐無人 股東結構改變 波克夏股價下觸10年新低

股神後繼恐無人 股東結構改變 波克夏股價下觸10年新低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2-02-24 17:10  Blog談新聞 下則

波克夏的辦公據點Kiewit Tower。(圖:WIKI)

《華爾街日報》周四 (23日) 報導,就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說法,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 在去 (2011) 年業績表現優秀,但公司股價走勢卻是背道而馳。

巴菲特上周六公開年度股東信,內容強調到公司市值去年成長速度優於市場,也寫下 3 年來首見新高紀錄。

部份分析師預期,波克夏的股票價格增幅,去年或可超越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平均 2.1% 報酬率,隨著股票投資收益,波克夏在鐵路和製造業務上獲利也將成長。

但許多波克夏投資人可能會疑惑,公司似乎受到市場的忽略,去年股價共下跌 4.7%,且今 (2012) 年迄今只上升約 2%,和標普 500 指數表現齊平。

波克夏股價現已落至 10 年來首見低點,逼近帳面價值的 1.1 倍,相較之下過去 20 年來均保持約 1.6 倍。

看重股價的市場人士難以解釋原因,但許多人認為公司繼任者人選問題,是主要影響所在。雖然巴菲特目前還沒有計畫退位,交出波克夏執掌權力,但投資人依然懷疑未來繼承者能否扛下他的千秋大業。

波克夏公司淨資產額超過 1600 億美元,要維持超越市場的表現更顯困難,且高層主管們可能不服巴菲特的接班人選。

部份民眾相信,公司股價不佳的原因也包括股東結構轉變,基礎股東原本包含許多長期忠實投資者,但公司為了籌備收購資金發行更多股票,致使許多大型共同基金和金融機構湧入。目前的新股東群們投資視野更短,可能對公司整體事業並不完全了解。

即使波克夏表現長期超越市場,但 Max Capital Corp 總裁 Max Olson 指出,他自 2005 年起便持有波克夏股權,而他認為並不是所有股東皆「有耐心等待」公司恢復水準。

近年來巴菲特的老投資夥伴芒格 (Charlie Munger),以及其他長期股東等人,對慈善機構捐出部份股權。而如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等非營利慈善機構,會定期售出所收到的企業股份,可能因此導致波克夏股價利潤率萎縮。

巴菲特本人對此不願做出評論。波克夏股價昨日收盤上漲 0.7% 至 11.9 萬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