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鉅亨網2012-02-23】巴菲特討厭黃金或許源自格雷厄姆對黃金的詛咒

巴菲特討厭黃金或許源自格雷厄姆對黃金的詛咒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2-02-23 19:03:16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稱,黃金是沒有生命力的東西,“無法產生任何東西”,所以持有黃金而不是股票的投資者都是出於荒謬的恐懼。

綜合媒體2月23日消息,主流投資界經常忽視或斥責黃金。最新的例子是巴菲特今年致股東的信。他不喜歡黃金的原因很耳熟:黃金是沒有生命力的東西,“無法產生任何東西”,所以持有黃金而不是股票的投資者都是出於荒謬的恐懼。

巴菲特可能是我們時代最成功的投資者,他怎么會相信,在聰明的投資分配組合中沒有黃金的位置?

這可能和他的導師本杰明-格雷厄姆有關係。

格雷厄姆曾寫過證券分析和聰明的投資者,他被認為是歷史上知識最豐富的投資者。在1915-1956年間,他的投資理論讓他成為價值投資之父。許多現代投資組合理論都是基於格雷厄姆的工作。

格雷厄姆認為,沒有人可以預期未來,股票和債券的價值會偏離公允價值,從而變得過度低估或高估。為增強回報和減少風險,投資者應該相應調整投資組合分配。當一種資產類別價值超過另一種時,格雷厄姆的理論有道理。

但如果股票和債券都同時下跌時會怎樣呢?1970年代的大多數時候,以及2001年至今,任何只投資股票、債券的投資組合,最好的情況也觸水了,最壞則血本無歸。要想獲得任何回報,投資者需要尋求替代品。

下面一張表明顯說明,黃金就是那個替代品。當股票和債券都估值過高時,黃金是一個強有力的反周期投資產品。非常明顯的是,格雷厄姆的分配目前中一直缺失黃金。

但這一缺失的資產類別完全可以理解:格雷厄姆職業生涯的多數時間以及最重要的那些年里,擁有一小部分黃金的人被認為是歹徒。1933年FDR禁止私人持有黃金,直到1974年才再度合法化。格雷厄姆在1976年逝世。他從未生活在黃金回報超過股票和債券的時代。

所有這些讓我們不禁會聯想:如果格雷厄姆在過去40年依然活著,并見證了兩次黃金牛市,他會更新他的分配模型,把黃金添加進去嗎?

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

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與格雷厄姆在投資理論上巨大的影響力相比,他在黃金上的經驗非常匱乏,他對黃金缺少觀察。而這對很多投資專業人士對黃金的看法都有很大的影響。這就可以解釋為什么主流投資界對黃金股價很低。結果就是,許多人也不把黃金視為一種資產種類。

我的觀點:第一、現在你可以停止思考,為什么你的經紀人,金融媒體上專家,巴菲特會持續誤解可以是一種投資組合持倉。更重要的是,為了實現持續的長期投資成功,人們必須接受這樣的觀念,聰明的投資組合需要包括股票、債券和黃金這三種資產。

理解了這一點的投資者與其他投資者相比會有優勢,因為他可以讓你在其他人進入之前擁有黃金,當其他人進入時坐享其成。

所以當你聽到評論家嘲諷黃金,說黃金不能吃,也不能產生任何東西時,你可以置之不理,放心去休息。黃金在投資組合中扮演特別重要和特殊的目的,它作為真實貨幣可以保護你的凈財富,特別是在現在全球政府過度發債,競相貶值的環境中。

考慮到格雷厄姆和他的原則十分強大,它對黃金的詛咒不會沉默。但它應該沉默。

(王德軍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