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

【自由時報2012-02-11】債市 葛洛斯作多 巴菲特看空

債市 葛洛斯作多 巴菲特看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操盤手葛洛斯(Bill Gross)增持美國債券至二○一○年七月以來最高部位,以行動表示現在是買債券的好時機。然而,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寫給股東的年度信函卻直指,債券是最危險的資產之一,應貼上「警示」標籤。

受到歐債危機影響,美國公債成為避險的首選。素有「債券天王」之稱的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PIMCO)創辦人與共同投資長葛洛斯,摒棄美債一年後,持有美國政府公債比重由去年十二月的三十%增加至一月的三十八%,為自二○一○年七月以來最高水準;持有房貸抵押債券比重由去年十二月的四十八%提高至一月的五十%,為二○○九年六月以來新高。

根據彭博資料,美去年公債價格大漲,葛洛斯把資金投入風險較高資產,錯失大部分漲勢,導致去年公司債券基金績效僅四.二%,表現比七成的同類型基金為差。之後他改變方向、大買美債,將過去一年報酬率拉抬回至七.三五%,贏過四十九%同類型基金,一月的基金績效也達二.一三%,領先九十七%的同類型基金。

然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巴菲特最新致公司股東的公開信,九日在財星雜誌(Fortune)網站上公開。

巴菲特在信中說,債券現在應該被貼上警示標籤,因為利率還沒有高到可以抵銷通膨與賦稅。雖然債券一向被認為是安全投資,但事實上是「最危險的資產之一。」他說,「過去一世紀,即使持有人仍一直按時領取利息與本金,這些(債券等)工具在許多國家毀了投資人的購買力。」

他指出,波克夏海瑟威持有美國公債的目的,只是為了萬一有急需時,讓公司有很快取得現金的管道。

巴菲特加入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urence D. Fink)看空債市的陣營。芬克本週表示,股票比債券提供更高的報酬率,投資人應將百分之百投資押注在股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