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

【華爾街日報2012-02-10】為何巴菲特和末日博士都唱多美國股市?

2012年 02月 10日 16:18
為何巴菲特和末日博士都唱多美國股市?

老話常說事情發生一次是偶然﹐兩次是巧合﹐但三次就代表一種趨勢了。從這個角度說﹐看漲股市的人一定會為他們看到的情況感到高興。

三位備受矚目的投資者本週都在吹捧股市﹐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是其中最新的一位。在《財富》(Fortune)雜志網站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這位億萬富豪投資者說﹐從長期看﹐相比黃金或債券﹐股票是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品。

巴菲特說﹐我相信從長期看﹐在我們研究過的這三類投資中﹐股票投資會被證明是最後的大贏家。更重要的是﹐股票是迄今為止最為安全的投資品。

巴菲特素有看好股市的歷史﹐所以他此番講話並不算很有新意。但這一講話的時間點恰和另外兩位投資人重合。

與巴菲特一樣看好股市的另外兩位重要投資者是“臭名昭著”的看空者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和貝萊德(BlackRock)首席執行長(CEO)芬克(Larry Fink)。魯比尼因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危機而得到了“末日博士”的綽號。他認為本輪股市反彈行情能夠延續整個上半年。

魯比尼並不完全看好股市。他所在的機構認為到今年年底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目標點位為1,300點﹐這意味著他認為今年年終時該股指要低於目前水平。但魯比尼沒有宣揚“末日論”這一事實就是他看好股市的證明。

貝萊德的芬克說﹐當前的市場環境十分有利於風險資產﹐投資者應該將全部資金投入股市。他說話的口氣不容置疑。

隨著所有這些樂觀論調不斷冒出﹐《市場脈動》欄目那些憤世嫉俗的小編們不禁想到﹐是否很快就會出現與此相反的逆向觀點?當看漲情緒開始蔓延、許多人開始相信同樣的觀點時﹐這通常是股市見頂的信號。

眼下看好股市的理由非常充分:美聯儲不會很快退出接近於零的利率政策﹔一些更為寬鬆的措施可能很快就會推出﹐這會進一步促使投資者選擇風險更高的資產。

此外﹐估值水平仍然不高﹐經濟狀況正在改善﹐選擇支付股息的股票是投資股市卻又保證投資安全的一種方法。諸如此類的因素還有很多。

三位明星投資人都認為這一輪反彈行情能夠延續。

但當股市會繼續上漲的證據看起來如此明顯時﹐市場往往會逆向而動﹐讓每一位投資者感到意外。

就像瑞銀(UBS)的卡辛(Art Cashin)常說的那樣﹐要“保持警惕﹐保持敏捷的反應”。

Steven Russolillo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瑞士銀行
英文名稱﹕UBS AG
總部地點﹕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UBS瑞士銀行
英文名稱﹕UBS AG
總部地點﹕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點﹕VTX
股票代碼﹕UBS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