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5

【天下雜誌2012-02-02】新數字化策略,巴菲特公開選股8法則

新數字化策略,巴菲特公開選股8法則 2012-02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 相關關鍵字:

巴菲特投資大師Buffett致富報酬率
關於解讀巴菲特投資策略的書籍和文章,多如過江之鯽,但多半只是抽象或概念性原則。

英國財經網站Stockpedia針對巴菲特投資原則以及實際股票投資的紀錄,首度將巴菲特選股策略數字化,以具體的數字告訴讀者,如何像巴菲特一樣,聰明選股致富。

法則1:

公司的盈餘是否足夠,是否持續成長:每股盈餘(EPS)連續10年成長,或是每股盈餘從未出現負值。

法則2:

公司的財務操作是否保守?長期債務負擔與現有淨盈餘的比值小於5,理想情況是小於2。

法則3:

公司每年維持高股東權益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若能年年保持在15%以上,代表公司管理團隊每年都有足夠盈餘作為經營之用。過去40年來,美國企業的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為12%,略低於巴菲特的目標。

法則4:公司是否年年維持高資本報酬率:10年平均資本報酬率為12%;如果你的投資標的為銀行、投資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股東權益報酬率必須超過12%。

法則5:

公司是否有必要再度投資資本?擁有可自由支配的現金流量是好的,理想上也應如此。

法則6:

保留盈餘所增加的價值是否有助於提升公司的市值?而且過去10年,保留盈餘成長率與股價成長率必須為正值。

法則7:

股價是否確實反映企業的真實價值嗎。

法則8:

計算初期報酬:首先決定股票的初始報酬率(initial return,股票首次上市的報酬率),以及股票價值是否優於政府公債。對巴菲特而言,如果股票收益率高於長期政府公債殖利率,絕對是投資好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