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旺報2012-01-30】巴菲特:全球股市不妙 潘石屹:陸房價續跌

巴菲特:全球股市不妙 潘石屹:陸房價續跌

2012-01-30 00:51 旺報 【記者曾子龍/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預估全球股市仍將面臨大幅波動。(新華社)

 歐債危機效應持續擴大,全球經濟疲軟無力,令各國感到擔憂不已,而正躍升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大陸,2012年經濟走勢,是龍騰或蛇行?各界關注。據中新網彙整各財經大老看法,龍年的大陸經濟將會呈現「前低後高」的發展走勢,大陸房市將持續下跌。在全球股市,股神巴菲特則指出,2012年全球股市仍將大幅波動。

 歐債危機 需時間解決

 據中新網彙整各行業財經大老對2012年世界及大陸經濟發展趨勢看法。其中在全球股市展望方面,中新網報導,股神巴菲特表示他無法準確預測未來股市是漲或是跌,但2012年全球股市仍會面臨大幅波動,且未來股市仍會有各種負面狀況出現;對於歐債危機,巴菲特認為,歐債不同於美國金融危機狀況,仍需要較長時間解決。

 巴菲特指出,2011年全球股市幾乎全面下跌,造成資金回流發達市場,新興市場遭到國際資本的拋棄,印度、俄羅斯、巴西股市全年跌幅分別達到24%、23%和19%,分別位列全球跌幅榜第3、第5和第9位,而大陸股市也未能倖免,上證指數今年繼續下跌達到22%,已為全球股市跌幅榜第6位。

 另外,大陸房市在面臨宏觀調控及各省市續實施限購限價的限制措施下,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以北京市人大代表出席北京市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期間表示,預計2012年大陸房價將延續去年下半年房價走勢持續下跌。

 潘石屹指出,2011年到2012年是大陸房產市場重大調整的一年,自去年全國城市推出限購限價政策觀察,這是在稅收、貨幣、土地政策不能有效發揮作用的情況下,因應限制房價所實行的「休克療法」,而在房市限購限價政策實施後,已使大陸房價出現「懸崖式」的下跌,因此預期2012年大陸房價仍會延續持續下跌態勢。

 陸今年經濟 前低後高

 潘石屹並認為,大陸房市限購限價政策是臨時性的政策,下一個將是房產稅政策的實行,而今年從北京至全國實施房產稅政策的可能性極大,因應房市推出房產稅,閒置的房屋將會迅速進入房市,可增加全國樓市供給量,進一步緩解房市供需的矛盾。

 至於籠罩在歐債危機及國際景氣放緩陰影的大陸經濟走勢,大陸多家銀行看好大陸經濟發展趨勢,主要是大陸為保持一定經濟增速,同時控制物價的上漲預期,已提出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等措施,再加上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適當寬鬆貨幣政策,包括大陸的交通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新加坡星展銀行等,都預測2012年大陸經濟成長速度約8.5%;大陸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師唐建偉更認為,龍年的大陸經濟將會呈現「前低後高」的發展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