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

【聯合晚報2012-01-19】股神拋捐款戰帖 美國新科議員接招

股神拋捐款戰帖 美國新科議員接招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2.01.19 03:21 pm



巴菲特宣稱共和黨議員每捐1塊美元,他將提供同額捐款,協助減少聯邦赤字。
歐新社

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日前提出相對捐款戰書,為了協助降低聯邦赤字,共和黨議員每捐一美元,他將提供同額捐款。維吉尼亞州選出的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里吉爾首先接招,巴菲特大樂兌現諾言,並且希望里吉爾的例子引來國會兩黨議員比賽樂捐,因為「這才是美國人民樂見的兩黨競爭」。

兩人政策立場不同,所屬政黨有異,但無礙他們心憂國家並且一致行動。

最特別的是,里吉爾在巴菲特提出挑戰以前就捐款助國了。他13日致函巴菲特,表示他去年帶著「拋磚引玉」的心情,捐2萬3103.33美元給聯邦財政部,那是他國會議員薪資的15%,今年計畫捐2萬6100美元,希望巴菲特回溯既往,把他去年的捐款計算在內,也就是希望巴菲特捐4萬9000美元。

巴菲特:要跟共和黨捐一樣多


巴菲特在1月11日那期〈時代雜誌〉的專訪中,表示認同共和黨議員的說法:自願捐款協助降低美國的龐大債務,勝過要富人多納稅。他說:「如果設一個捐款系統,全體共和黨議員捐多少,我跟進。」

里吉爾是2010新科國會議員,之前是汽車經銷商,他在信中中對巴菲特說:「我欣賞,並且愉快接受你將對共和黨議員提出相對捐款的慷慨提議。」信中說,「雖然對賦稅政策的立場有異,但你我身為美國人和生意人,深憂國家財務狀態之心是一致的。」

巴菲特18日覆函,表示「欣然回應」雷吉爾的捐款和想法,而特別高興雷吉爾在他提出挑戰前就行動了。

「比賽樂捐 良好的兩黨競爭」


巴菲特承諾4月20日將捐款匯入財政部,希望在那之前看見更多議員響應雷吉爾的好樣,引起國會內部競爭,看誰捐最多,這是美國人民樂見的一種競爭,不但可望改善民間對國會的觀感,而且可能促進兩黨合作。


情境式的英語對話練習,讓您輕鬆學英語的電子書
【2012/01/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