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4

【聯合報2012-01-13】「你們捐多少我就捐」 巴菲特嗆共和黨議員

「你們捐多少我就捐」 巴菲特嗆共和黨議員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2012.01.13 03:36 am


巴菲特向共和黨國會議員喊話,表示對方捐多少協助減赤,他就捐多少。
(法新社資料照片)

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11日挑戰共和黨國會議員,宣稱這些議員每捐出1美元協助減少聯邦赤字,他願意提供同額捐款。巴菲特點名參院少數黨領袖、肯塔基州共和黨籍的麥康諾,表示麥康諾每捐1美元,他更樂意捐出3美元。

81歲的巴菲特去年8月投書紐約時報,表示美國富人應該多繳稅,遭到共和黨國會議員圍剿,甚至要巴菲特自願捐獻。

麥康諾說,巴菲特如果對自己稅率太低有罪惡感,應該主動寄支票給國稅局。聯邦參議員圖恩還因此迅速提出「巴菲特條款法案」,讓納稅人可以在稅表上選擇自願捐獻。麥康諾是趙小蘭的夫婿。

黨派立場親民主黨的巴菲特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嘲諷說:「這些人在華府打滾多年,居然還認為可以靠自願捐獻解決赤字,讓我對人性恢復信心。」但他並不想把話說得太絕,畢竟麥康諾和其他共和黨人為富豪遊說減稅,幫他省了600萬到700萬美元。

巴菲特說,美國的稅制應該照顧缺乏投資能力的人,照顧不適應市場體系和資本主義、但基本上仍是好公民、也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麥康諾估計有1000萬美元財產,記者問巴菲特,以麥康諾3倍捐款的代價是否會太高,巴菲特回答「這個我不操心」。按照美國「富比世」雜誌的統計,巴菲特是2011年全球排名第3的富豪,財產約500億美元,僅次於墨西哥的電信大亨史林姆及微軟公司創辦人蓋茲。

麥康諾的副幕僚長史都華回應說,巴菲特的相對捐款範圍應該擴及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和民主黨國會議員。史都華說:「麥康諾認為,聯邦政府應該縮減規模,而不是徵更多稅。既然歐巴馬總統和巴菲特先生都想多付點稅,國會也會讓他們用行動證明他們可以多付稅。」


捷運族注意!每日新鮮事,盡在m.udn.com!
【2012/01/13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