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4

【工商時報2012-01-12】巴菲特:奉陪並加碼

巴菲特:奉陪並加碼
2012-01-13 01:32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巴菲特(右圖)在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專訪中,向共和黨議員麥康諾等人(下圖)下戰帖。圖/摘自TIME網站、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他向共和黨國會議員下戰帖,要求他們自掏腰包捐款協助削減財政赤字,無論捐多少他都會跟進,奉陪到底。

 巴菲特此言主要是衝著共和黨議員而來,他們曾呼籲這位全球第3大富豪,若這麼想幫政府減少赤字,就該捐錢給財政部。巴菲特則藉接受「時代」專訪時回應表示,全體共和黨議員也應在這方面貢獻己力。

 巴菲特去年8月曾投書「紐約時報」批評稅制不公,身家財產高達450億美元的他,17%的稅率竟比祕書還低。他呼籲應讓富人多繳點稅以減輕政府財政負擔。

 但巴菲特的富人加稅主張,引來共和黨參議員麥康諾(Mitch McConnell)的嘲諷,麥康諾去年9月接受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曾語帶諷刺說,如果巴菲特對自己的低稅率有罪惡感,不妨寄張支票來。

 為最新一期「時代」封面故事主角的巴菲特暗諷,他很欣慰共和黨樂觀相信,稅收可在自動自發的根基上執行。「想到華府那幫人竟仍以為赤字問題可靠主動捐款解決,就讓我對人性恢復信心。」

 巴菲特在「時代」訪文中矢言,共和黨國會議員一共捐了多少,他就捐多少,「如果麥康諾捐1塊錢,我就捐3塊錢。」換言之,巴菲特的捐款會是麥康諾的3倍。

 但記者提醒,身家起碼有1,000萬美元的麥康諾若接受此捐款挑戰,恐讓這位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創辦人付出不小代價,巴菲特則回說,「我不擔心。」

 麥康諾辦公室回應表示,巴菲特的挑戰對象,應包括民主黨議員和總統歐巴馬。

 麥康諾的發言人史都華(Don Stewart)聲明指出,「麥康諾參議員認為,應讓政府瘦身,而非擴大稅收。既然歐巴馬總統和巴菲特先生等人願多繳稅,國會應讓他們有機會自揭底牌,送上支票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