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

【香港新浪網2012-01-05】巴郡跑輸美股 拆股神招牌

巴郡跑輸美股 拆股神招牌

2012-01-05

股神巴菲特「老貓燒鬚」。
調整字體︰大 中 小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2011年歐美債務問題引發的金融市場震盪,令不少著名投資大亨和基金經理失手,美國股神巴菲特也老貓燒鬚,他主持的旗艦投資公司巴郡,股價去年跌4.7%,跑輸標普500指數同期打和的表現。陪他跑輸大市的還有債王格羅斯、對沖基金經理鮑爾森,以及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

巴菲特曾說過,大市表現理想時,巴郡往往表現較弱;他在2009年發表年度業績的股東大會上表示,巴郡的防守力較進攻力強。市場專家也認為,在市況困難時,巴郡反而表現強勁,很明顯2011年是一個例外。不過,不能抹煞的是,過去21年來,巴郡股價上升超過13倍;標普500指數只升近3倍。外電指,巴菲特個人在巴郡的持股在2011年縮水約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按季平均計,去年9月底止的一季,巴郡股價與帳面值的比率跌至20多年來最低水平。

去年除了日本和紐西蘭大地震等天災頻仍,令巴郡面對保險索償大增;該公司頭9個月稅後天災成本達到13億美元,巴郡衍生產品同期的虧損則增加23%,達到23.6億美元。

除了股神燒鬚外,去年看錯局勢的投資大人物還有「債王」格羅斯,他未料到債市上升走勢持續不變,他主持的Total Return基金去年回報僅4.2%,跑輸對手。

去年最出名的股市大輸家,卻是近年多次榮登賺錢寶座的著名基金經理鮑爾森,他主持的Advantage Plus基金,截至去年12月16日的年度虧損達52%;他公司最大的投資旗艦基金Advantage fund,年度虧損累積達36%。

歐洲股神波頓的中國基金去年也跌了36%,且傳他不打算續約富達基金。此外,美盛價值基金揀股手米勒,在最近一次押注銀行股反彈失利後,宣布將不再管理美盛旗下價值信託基金的投資組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