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鉅亨網2011-12-12】巴菲特接班人這出懸疑劇并未落幕

巴菲特接班人這出懸疑劇并未落幕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12-12 22:06 網友評論 0條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正如霍華德·巴菲特說“他不會離開公司,直到被埋到土里”。估計真正的接班人,最正版的接班人模式大概也需要等到股神“被埋到土里”之后才算塵埃落定。

巴菲特在參加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新聞訪談節目《60分鐘》時透露,希望兒子霍華德·巴菲特在自己去世后,接替自己一手創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而非執行董事長職位。

該決定一出,業界一片嘩然。特別是在中國這個對“子承父業”有著深厚淵源的的國度里,大家都不免第一時間地聯想到了原來股神在接班人這個關鍵問題上也難以免俗。

中國有金融界人士對此表示“無語”:“巴菲特之前一直在尋找接班人,最終還是找到自己兒子。就像廣州那標志性建筑小蠻腰懸賞10萬征集名字,又海心沙又嶺南明珠什么的,搞來搞去,最後還是叫廣州塔。”投資專家占豪在個人微博中亦表示:“巴菲特選來選去,還是選了自己兒子,和我們的農民企業家也沒啥區別嘛。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巴菲特此舉并不是“家族企業”的做法,作為混跡金融圈多年的老江湖,巴菲特依然是有遠見和獨具慧眼的,因為他只讓自己的兒子作為非執行董事,而不是CEO來掌管未來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這也體現了中美之間的文化差異。“現在中國許多民企老板直接把公司傳給下一代,或者女婿,巴菲特的做法與他們還是明顯有不同的。”

霍華德·巴菲特又是什么底細,他緣何得以得到股神父親的青睞?說到霍華德·巴菲特的身份,讓這個接班人更多了些神秘的色彩。霍華德·巴菲特是“一個沒有大學學歷的農場主”。據了解,霍華德目前的主業是在美國伊利諾州種植玉米與大豆,目前擔任波克夏、可口可樂與農具公司林賽(Lindsay)的董事,他也擔任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大使。

而在此之前,關於巴菲特接班人,可謂話題不斷。先是“最有希望的接班人”索科爾爆發內幕交易丑聞。而這出丑聞疑點重重。因為外界認為,索科爾的身價極高,為了300萬美元這樣小規模的一筆交易而犧牲自己信譽行為無法理解。這背后又有什么隱情?時至今日,莫非當初的丑聞是一個給自己兒子接班的一個伏筆?我們不得而知。

更有意思的是,股神為了“海選”接班人,還刊登招聘廣告了。在廣告里,股神對接班人做了一個素描——具有獨立思考、情緒穩定、對人性和機構的行為特點有敏銳的洞察力等。此舉吸引了無數事業有成的金融人士寫信自薦。如今選定“務農兒子”霍華德作為接班人,“子承父業”的決定令許多人大跌眼鏡。

巴菲特解釋,非執行董事長是一個無薪職位,領導董事會但不主導公司營運。兒子是理想的接班人,因為霍華德可以捍衛公司文化,令公司繼續發展業務,擔任公司財產的“守護者”。

對於接替父親掌管這個市值2000億美元的投資帝國,霍華德對媒體表示,即使繼任,他也不需要直接決策這家數十億美元投資公司的業務,只要能保留他白天大豆和玉米農場主的工作,他對此并不反對。

霍華德是沒意見了,但是對於伯克希爾·哈撒韋這家市值幾千億的大公司來說,巴菲特接班人的話題難道就此結束了嗎?對於這樣的疑問,長期研究巴菲特投資的中國匯添富投資基金首席理財師劉建位認為,巴菲特選擇自己的兒子,是作為一個繼承人,而不是接班人,要找一個真正的合格接班人,幾乎不存在。

劉建位認為,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是一家涵蓋保險、能源、投資等綜合性的大公司,他的接班人不應該是一個人,而是三個人:一個是像他兒子霍華德這樣的財產繼承人;一個是公司的CEO,統帥全公司;還有一個是專門負責投資的人,這三個人缺一不可。

不管怎么說,81歲的股神巴菲特對身后公司治理結構也算是有了個安排。真正的接班人是職業經理,負責掌管伯克希爾的運營和投資,然后請來了兒子作為“守護者”,不參與日常運營和投資決策,按老巴對管理者的要求對管理層有一定制約。這種并非純粹的“子承父業”式繼承,或者值得國人去研究。

巴菲特為了平穩交班,可謂是煞費苦心。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樣的版本,絕非巴菲特最後的版本。這回巴菲特訂下的只是財產繼承人,大家最為關心的——誰來接巴菲特"股神"的名號,目前還虛位以待。正如霍華德·巴菲特說“他不會離開公司,直到被埋到土里”。估計真正的接班人,最正版的接班人模式大概也需要等到股神“被埋到土里”之后才算塵埃落定。

(徐志嬌 綜合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