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北京新浪網2011-12-12】巴菲特有條件欽定長子霍華德為事業繼承人

巴菲特有條件欽定長子霍華德為事業繼承人

北京新浪網 (2011-12-12 13:41) 分享|
  霍華德接班但不出任CEO

  12月11日,“股神”沃倫﹒巴菲特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60分鐘時事雜誌》訪問時宣布,他務農的長子霍華德接班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中扮演繼承人的角色。巴菲特年事已高,近年積極物色接班人。他欽定長子接班,可謂一槌音。

  老巴菲特告訴媒體,衹要董事會批准,他的兒子霍華德會扮演公司財產“守護者”的角色而不是CEO。有一天世界第二富豪巴菲特去世時,霍華德會就任“非執行董事會主席”這個沒有薪水的職位。

  從該節目的中可以看到,沃倫﹒巴菲特對主持人斯塔爾說,妳擔心的是有人會奪取伯克希爾的控制權然後為所欲為吧?發生這種事情的可能性非常、非常、非常小,不過有了霍華德在,就等於多了一層保護。

  兒子稱父親會干到入土那一天

  《 60分鐘時事雜誌》節目在介紹霍華德的資料中,霍華德稱,衹要他父親還沒有“身埋黃土”,他的父親就不會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最高領導者的位子上退下來。儘管霍華德言之鑿鑿,但這話卻跟沃倫﹒巴菲特本人的說法不一樣。沃倫﹒巴菲特曾說,就是上了天堂也不會交出公司的管理權。他曾調侃到,要通過“降神會”來繼續管理自己這家總部位於奧馬哈的公司。

  不過,一些關注沃倫﹒巴菲特的動向的人士,比如評級分析師希爾茲近期就提出,不知這位81歲的老先生是否會選擇在仍有體力和精力享受冰雪皇后冰淇淋的時候挂印退休。希爾茲指出,今年9月的一份新聞稿曾聲稱,沃倫﹒巴菲特會在“退休之前”繼續管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大部分的投資業務。

  實際上, 81歲的巴菲特在訪談節目中也是說,一旦自己退休或逝世,長子霍華德將會出任非受薪的非執行主席,並會成為很好的“守護者”。他解釋說,實質是為了保障股東利益,因為“我擔心未來巴股負責人,會在某程度上把公司當作是他們的玩物﹔在做有關股東的決策時,這會改變做決定的方式。?B管發生這種情況的機會非常非常低,如果讓霍華德加入公司,將會多加一層加護”。

  霍華德接班前提:繼續務農

  56歲的霍華德和他的兒子也是在從事農業,他名列福布斯2011值得關注人物。霍華德目前是可口可樂和林德西農業器材公司的董事,並且擔任世界糧食計划署的大使,協助推廣持續農業技術。

  巴菲特的一位長期助手告訴媒體,霍華德的“非執行主席”職務,會接管巴菲特現在所扮演角色的三分之一,“關鍵人物還是首席執行官,人選會由董事會決定。”不過,霍華德不介意做非執行主席,大前提是不要妨礙他務農,可繼續種植玉米和大豆。除此之外他就不會再為他的父親做任何投資決策了。

  霍華德對《60分鐘時事雜誌》節目的製作人員說,他無需做出這樣的選擇,這一點毋庸置疑。他說,他滿足于父親分配給他的這個角色,條件衹有一個:衹要還能繼續在農場干下去,我就滿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