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工商時報2011-12-11】巴菲特欽點農夫兒子接班

巴菲特欽點農夫兒子接班

2011-12-11 01:24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年逾八旬的美國股神巴菲特會如何安排接班,一直是外界關注臆測的話題。他近日在媒體專訪中鬆口,沒有大學學歷的務農兒子霍華德(Howard Buffett)是理想的繼承人選,因為他會捍衛公司的傳統和事業,扮演好「柏克夏企業文化守護者」的角色。

 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創辦人巴菲特,日前與兒子霍華德連袂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訪問,這段巴菲特父子專訪訂於11日(周日)播出。

 巴菲特在訪問中透露,他退休或過世後,霍華德將擔任非執行董事長這個無給職,主持董事會但不主導公司營運。

 巴菲特之所以屬意霍華德接掌柏克夏這家市值達2,450億美元的投資巨擘,係肯定他了解公司的「價值」,能善盡守護柏克夏文化的責任。他亦是巴菲特所有子女中唯一有企業經歷的,除擔任柏克夏董事也當過農業公司主管。

 這位寫下投資傳奇的億萬富豪指出,「大家不免擔心接掌柏克夏的人,某種程度會利用公司貿然行事,偏離我們向來以股東意見為決策依歸的路線。」

 不過巴菲特說,「此事發生機率很低很低,但若讓霍華德加入就能多一層保障。」

 56歲的霍華德受訪時表示,他很訝異父親會要他接班,他樂意扛起這份重擔,但前提是,「只要能繼續種田,我沒問題。」

 霍華德同時強調,要等到巴菲特過世才會有所謂的接班問題。「我實在不願這麼說,除非他長眠地下,否則他不會放公司不管。」

 霍華德在伊利諾州種植玉米和黃豆,目前並擔任柏克夏、可口可樂與農具生產商Lindsay等公司的董事。他同時出任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大使,協助推廣永續農業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