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

【鉅亨網2011-12-01】〈今周刊〉讓巴菲特看走眼 全球排名第一 女CEO傳奇

〈今周刊〉讓巴菲特看走眼 全球排名第一 女CEO傳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今周刊) 2011-12-01 17:55 網友評論 0條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全球頂尖五十大女性商業領袖」,出產奧利奧、麗滋餅乾的卡夫食品執行長艾琳‧羅森芙榮登榜首。羅森芙不僅敢與最大股東巴菲特唱反調,砸下五五○○億元執行購併,以卓越的經營績效挺過賣股風暴,更做了大膽決定,要將公司分拆為二,她的決斷力無人能及,造就了今日的傳奇。

年薪八億 全美最大食品集團卡夫執行長艾琳.羅森芙

十一月下旬的某一個星期五的下午,大型科技公司林立的台北內湖科學園區氣氛不太好,科技新貴們個個眉頭深鎖,努力想從重挫的股價以及萎縮的訂單中掙扎出一條生路;然而,就在園區最熱鬧的瑞光路上,卻有一群年輕人在辦公室做著團體活動,歡樂的歌聲與笑聲毫無保留的在大樓的中庭迴盪,大樓管理員說:「卡夫的員工真快樂,他們好像沒有景氣問題!」

■大膽合併與分拆 活化百年老字號

卡夫食品(Kraft Foods)的台灣員工很好認,他們年輕、喜歡穿鮮豔的服裝,許多員工一看就是在國外長大的新人類,新潮打扮讓人一眼就感覺到這是一家以行銷為主的公司,樓上科技公司那些「阿信員工」帶著羨慕的口吻說:「卡夫那群人,早上九點多才優優閒閒來上班,女生可請生理假、男生還有陪產假。哎!Kraft可是歷史超過百年的老企業,看看我們,才幾年就師老兵疲,怎麼百年企業可以這樣年輕?」

卡夫食品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一九○三年James Kraft在芝加哥創設的乳酪批發公司,一路發展、並從一九八○年代起藉著不斷購併,成為美國最大、全世界僅次於雀巢的食品龍頭集團。卡夫旗下幾百種主要食品品牌,包括台灣小孩耳熟能詳的奧利奧(Oreo)餅乾、三角巧克力(Toblerone)、麗滋(Ritz)餅乾、可口奶滋、歐斯麥、麥斯威爾咖啡、費城乳酪(Philadelphia Cheese)都是卡夫膾炙人口、百年不墜的招牌產品。

今天,卡夫食品年營業額高達新台幣一兆五千億元,去年為股東賺進新台幣一二六○億元,觸角廣達全世界一七○個國家,員工人數高達十三萬人。在「協助全世界吃得更好」(Helping the world eat and live better)的企業願景下,卡夫食品不斷推出各種有機、低卡路里、公平交易的食品,他們的目標是,在二○一五年前,所有卡夫的食品,要替消費者減少一兆五千億卡的熱量!

帶領卡夫食品成功轉型的艾琳‧羅森芙(Irene Rosenfeld)是特別具有啟發性的女性企業領導人。

艾琳是《富比世》雜誌「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女性」排行榜常客,而最戲劇化的是她在一○年的排行竟然衝上世界第二名,僅次於歐巴馬夫人。這個成就不只因為她優秀的經營績效,領到的年薪加獎金高達二六○○萬美元(約新台幣八億元)的報酬,更因為她堅持以一八四億美元(新台幣五五○○億元)的天價,惡意收購英國最大的糖果與點心集團Cadbury,為此公開與卡夫食品最大的股東、股神巴菲特唱反調,不但挺過股神巴菲特大賣卡夫食品股票的壓力,而且以卓越的經營績效,向市場證明巴菲特低估了她的能力。

■品學兼優善運動 為卡夫賣命三十年

更令人驚訝的是,今年十一月十六日,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全球頂尖五十大女性商業領袖」,又選艾琳為全球女性企業家的榜首,但是,選她的原因,卻是因為她宣布要在一二年底之前,將卡夫一分為二,拆成「北美」(The North American Grocery)、與「全球」(The Global Snacks)兩家獨立的公司。去年才在高度爭議下強勢推動「超級合併」的艾琳,今年竟然又以公司規模太大而斷然分拆公司。

《金融時報》以「高風險高報酬」為標題說,評審委員決定選艾琳為榜首「本身就是一次賭局」,是評審委員「對艾琳採取激進公司策略的押寶」。艾琳過去不斷追求規模效益,持續推動大型的合併,但是今年八月卻突然轉向要將公司拆散,這個策略引發不少股東質疑,但是《金融時報》認為,「公司執行長就是要做困難的決定,相對於今天許多企業執行長守成的心態,艾琳勇敢地做出高度困難決定的決心,值得肯定!」

的確,艾琳不是一個賭徒,相反的,她還是從小就不斷考第一名,品學兼優、運動又強的好學生。她在一九五三年出生於紐約,大學以全額獎學金進入常春藤名校康乃爾大學,一九八一年取得康乃爾大學行銷博士學位,在廣告公司短暫工作後,就進入後來被卡夫合併的通用食品研究部門工作。中間除了短暫跳槽競爭對手百事可樂旗下的食品部門之外,於○六年重返卡夫擔任執行長,三十年的時間都在卡夫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