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財訊386期2011-11-30】巴菲特買IBM 觀察了五十年

巴菲特買IBM 觀察了五十年
研讀財報慎選股 初次買進科技股

日期:2011-11-30 作者:莫柏桑 出處:財訊 386 期

8 次推薦
139 次瀏覽 分享


股神巴菲特看了五十年財報才決定買進IBM,因為它是最不像科技公司的科技公司,並且具備巴菲特喜愛的財務與營運模式。
今年三月初的一個星期六,巴菲特拿到IBM甫發布不久的二○一○年報。過去五十年來,他每年都閱讀這家藍色巨人的年報,但今年他突然產生不同的想法。由於長年來抗拒科技股,他決定進行實地觀察。巴菲特走訪波克夏海瑟威旗下每家公司的IT部門,了解IT部門的運作及決策模式。此時,他終於領悟到IBM在IT產業的地位,而且後悔早在五年前就應該多多注意這家公司。

由三月到十月,巴菲特一路買進,共斥資一○七億美元,累積五.五%股權,一舉成為他的第二大持股。這位股神堅持不玩小額投資,九月初他曾單日敲進兩億美元的IBM股票。

巴菲特初次買進科技股,就如此大手筆,因為IBM完全符合他的投資哲學:

* 仔細研讀公司財報:今年八月巴菲特公布投資五十億美元買入美國銀行股權,他同樣已閱讀美銀年報長達五十年。

* 優質經理人:先是傳奇執行長葛斯納,然後是同樣傑出的彭明盛(Samuel Palmisano)。巴菲特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一發行,他就讀了一遍。等他對IBM產生興趣後,他又重讀了一遍葛斯納的這本暢銷書。

* 重視股東權益:巴菲特注意到,數年前IBM流通在外的選擇權達二.四億單位,現在已下降到大約三千萬單位,展現大公司罕見對自家股票的尊重。

* 長期獲利前景:IBM公布「2015 Road Map」,預估五年內創造至少二十美元的每股盈餘,並且償還七百億美元資本給股東(庫藏股及股息)。

* 市場領導地位:IBM最近一季總共在四十個國家的市場締造兩位數營收成長。巴菲特篤定的說,「在全球某些國家,你若想設立IT部門,找IBM會比其他公司安心。」

* 強勁的財務體質:自二○○○年底來,IBM創造一○九○億美元現金流量。未來五年內預估將創造一千億美元現金流量。

* 另外,波克夏公布最新持股當中,還包括九三三萬股英特爾,現值約二.三億美元。由於金額不大,應是今年一月進入公司的操盤手接班人Todd Combs的布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