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鉅亨網2011-11-28】巴菲特重倉科技股的啟示

巴菲特重倉科技股的啟示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1-11-28 03:58:01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最近有消息稱,“股神”巴菲特大舉買入IBM股票。他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自今年3月起開始購入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股票,迄今累計購入份額達到6400萬股,總投入約107億美元。這使得伯克希爾公司在IBM的持股比例達到5.4%,成為后者最大股東。據統計,目前IBM在伯克希爾公司股票投資組合中的規模已超富國銀行,躍居第二,僅次於總規模達136億美元的可口可樂公司。與此同時,伯克希爾公司還在第三季度購入英特爾等科技股。

這則消息披露后A股市場敏銳的投資者們立刻聞風而動不少人開始買入科技股。筆者認為,更應該關注和思考的是巴菲特投資行為所透露出來的投資理念的變化,特別是它帶給投資者的啟示。

投資理念和投資行為應當與時俱進。多年來,巴菲特堅持做長期投資,他選擇的絕大部分公司都是業務長期穩定的公司,特別是研發費用少的公司。巴菲特2010年底共持有25只股票,前十大重倉股市值合計占比94%,這10家公司在組合中占比及其研發費用分別是:可口可樂(25.0%,0),富國銀行(20.2%,0),美國運通(12.4%,0),寶潔(9.4%,0),卡夫(6.3%,0),強生(5.0%,68億美元),沃爾瑪(4.01%,0),WESCO金融公司(4.0%,0),康菲石油(3.77%,0),美國合眾銀行(3.54%,0)。除了制藥公司強生之外,其它重倉股公司的研發費用全部為0。可見,巴菲特喜歡選擇那些研發費用為零的公司。

巴菲特曾一再表示,因很難預計何種科技業務能在更長時間內擁有好的增長前景,他并不樂於投資科技企業。而如今素以回避科技股聞名的“股神”為何一改初衷呢?一方面,在看過IBM在監管機構的備案文件后,他對這家公司在尋找和保留客戶方面的優勢“驚奇不已”。另一方面,他清醒地認識到:年初至今,盡管美國股市表現不佳,但科技股一直獨領風騷。蘋果、甲骨文、思科等熱門科技股票得到價值投資者認可。原因在於,這些企業擁有長期穩定的客戶、充足現金、不斷增長的營收、強勁資產負債表和相對低的估值。

從投資IBM這一重大轉變中,可以看出,巴菲特正是一位投資上的“識時務者”,其投資理念和投資行為決不因循守舊,拘於一端,而是根據形勢的變化,與時俱進。這正是其能夠長期戰勝市場、成為眾多投資者所難以企及的“股神”的重要原因,也是其最值得投資者學習借鑒之處。

投資行為應當秉持原則。巴菲特一直秉持自己的投資理念和原則,這就是價值投資,他看重的是公司的成長性,看重的是那些現金流充裕的公司。巴菲特在1980年致股東的信中說:“我們收購企業時,偏愛那些產生現金而不是消耗現金的企業。”。這次投資IBM,在反映巴菲特投資理念與時俱進的同時,也反映了他對自己投資理念核心原則的堅守。比如他看上IBM并不僅僅因為其良好的成長性,而且在於公司尋找和保留客戶方面的優勢。巴菲特稱,客戶一旦與IBM建立聯系就很難再切斷。“現在IBM更像是一個服務企業,與客戶保持著緊密聯系。”事實上,IBM確有半數以上收入來自服務業務。因此,美國波士頓亨塞勒股票基金投資經理帕里什認為,“IBM更像是一家科技領域的公共事業公司。我們都知道,巴菲特很看重成長性和利潤。”而迪爾伯恩投資公司董事總經理保羅·諾爾特則認為,IBM或許是唯一一家真正適合巴菲特大量持股的科技公司,這是因為“巴菲特或許不了解最新消費電子產品,但卻相信源源不斷的現金流通常能帶來優異回報”。

事實表明,投資者能否長期在波譎云詭、起伏不定的投資生涯中戰勝市場,取得令人滿意的投資回報,關鍵的一點是是否能夠在實踐和探索的基礎上建立正確的投資理念,并嚴格地貫徹到底。而這也正是巴菲特投資IBM給投資者的啟示之一。

看準方向后,要勇於重倉出擊。巴菲特投資IBM,在短短的幾個月內購入份額竟達到6400萬股,總投入約107億美元,使得伯克希爾公司在IBM的持股比例達到5.4%,成為其最大股東。盡管今年以來IBM股價屢創新高,年內累計漲幅已接近28%,但據巴菲特透露,伯克希爾在IBM的部分投資是在第四季度進行的,而且巴菲特表示,股價上漲并不影響他購入IBM股票,因為他預計該公司股價未來還會漲得更高。

筆者認為,投資市場,要想取得理想的收益,除了要選好股票之外,還必須敢於及時重倉出擊,重倉持有。投資者在看“準”的基礎上,還要做到出手“狠”。否則,很難達到目的。因此,巴菲特重倉出擊IBM的“狠”勁,也值得投資者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