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鉅亨網2011-11-22】巴菲特:首度訪日 點燃日股抄底預期

巴菲特:首度訪日 點燃日股抄底預期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網易財經) 2011-11-22 08:57:01  

“股神”巴菲特21日在日本的亮相引發了不小的騷動。巴菲特此次來到日本福島縣,是為了完成今年3月份因故推遲的一次訪問,訪問的目的地是巴菲特旗下的一個生產切削工具的“孫公司”。這也是“股神”第一次訪問日本,當地投資界人士反響強烈,不少人都認為,巴菲特的到訪可能意味著日本股市的長線入場時機已經來臨。巴菲特本人周一也表示,他正在日本尋找好的投資機會。對於歐債問題,“股神”認為歐洲最終能夠解決債務危機,但他并無意直接在歐洲投資。

日股迎來抄底良機?

“這將是我最精彩的一天。”81歲的巴菲特周一在乘坐直升機抵達磐城后,對前來迎接他的泰珂洛(Tungaloy)公司高管和當地官員這樣說,“日本特別是這片土地過去一段時間一直是世界關注的焦點。”磐城距離“3·11”地震后發生核泄漏的福島第一核電站約有40公里路程。

巴菲特原定於今年3月中旬赴福島參加泰珂洛公司當地工廠的剪彩儀式,但因為大地震的關係行程被臨時取消。泰珂洛的控股股東是以色列的切削工具生產商IMC集團,后者早前被伯克希爾收購。泰珂洛此前是東芝的子公司,主要為汽車、飛機等行業生產用於切削和打磨的工具。

對於“股神”歷史性的首次到訪,日本投資界歡欣鼓舞。不少人都認為,巴菲特的來訪可望帶來新的買入機會,給本地的資本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今年迄今,日本股市累計下跌18%左右,創下自2008年來的最差表現。周一,日股小幅收低。

在大地震發生后,巴菲特今年早些時候曾表示,這場大災難給投資人創造了“買入機會”。今年5月份,巴菲特曾經表示,他很樂於投資日本,并且他對日本市場的熱情較六個月前絲毫沒有減弱。

亞洲大型對沖基金日本Sparx集團的總裁安倍表示,像巴菲特這樣的國際知名投資人訪日,并來到曾經發生核泄漏的地區,這對日本是一大幸事。他認為,大家都會產生很高的預期,認為巴菲特會在日本加大投資。

在周一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巴菲特重申,地震和類似奧林巴斯公司丑聞之類的負面因素,并沒有改變他對日本的看法。他說,日本現階段有許多投資機會,他正在考慮在日本尋找這樣的機會。

關注亞洲金屬切割行業

對於深陷債務危機的歐洲,巴菲特說,他無意在歐洲開展直接投資。不過他說,歐洲將能夠解決債務問題,這場危機是由歐盟機制與生俱來的缺陷所導致的。

對於美國的狀況,巴菲特一如既往地表示了樂觀。他說,“占領華爾街”的風潮,不會改變他對投資美國的積極態度。

今年以來,盡管全球金融市場因為債務危機等因素劇烈動盪,但巴菲特并未因此停下投資步伐,反而加大了買股的力度。

最新披露的監管文件顯示,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第三季度買入了100億美元左右的IBM股票,成為后者最大的股東之一;另外,巴菲特今年還向美國銀行投資了50億美元,并完成了90億美元收購化工巨頭路博潤的交易。

在亞洲,其最知名的投資項目包括中國的比亞迪(002594)和韓國的浦項制鐵等。伯克希爾今年早些時候還宣布,有意進入印度的汽車保險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巴菲特明顯加大了對亞洲金屬切割工具行業的關注。此次巴菲特到訪的泰珂洛公司就是一個典型代表,而伯克希爾此前已收購了這一行業的領先之一——以色列的IMC集團。

伯克希爾旗下的IMC還在韓國的切割工具生產企業特固克(TaeguTec)有投資。今年3月份,巴菲特曾到訪韓國大邱,出席特固克公司旗下第二個工廠的開工儀式。

在中國,IMC的控股子公司——IMC國際金屬切削(大連)有限公司2007年10月正式成立,巴菲特當日還來到大連,出席該公司的開業典禮。據介紹,IMC大連公司主要為航空、汽車、模具、機械加工等行業提供高品質的切削刀具,預計年產值約3億元人民幣,有望成為IMC集團在亞洲最大的宇航及汽車工業專用刀具生產基地。

沒有留言: